古气候变迁与物种演变新成果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古气候变迁与物种演变研究组的研究文章“Leaf margin analysis: A new equation from humid to mesic forests in china" (Su Tao, Xing Yao-wu, Liu Yu-Sheng, Jacques F.M.B., Chen Wen-yun, Huang Yong-jiang, Zhou Zhe-kun. Palaios 25: 234-238)经PALAIOS主编推荐,被BioOne online评为五月份的杰出论文(featured article)。可在该网站免费下载到此项研究成果的全文( http://www.bioone.org/action/showDois)。据悉,BioOne是唯一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高影响力的整合期刊联盟。这是由一些科学组织、图书馆、学术单位和商业机构联合而成的创新合作。目前这个联合组织自66个不同的出版商提供80种以上高水平的生物科学领域研究的现期期刊,其中包括Evolution、Paleobiology等著名国际期刊。而BioOne的目标是持继的整合至少超过200种生物科学领域的期刊。BioOne online 的featured article 是从数据库收录的期刊中,每个月推选各个期刊的一篇论文,做为该数据库的首页,代表该期刊本月最杰出的论文。

周浙昆研究员带领的古气候变迁与物种演变研究组近年来一直从事中国新生代植物群古气候重建方面的研究,重点对横断山地区的新生代植物群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定量重建了晚中新世云南开远和临沧两个古植物群的古气候。两项研究成果均发表于国际古生物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JCR Top 15%,Paleontology)。

此项研究选取了中国从南至北50个非干旱区域的森林植被为采样点,研究了采样点内所有木本双子叶植物叶片形态特征组合与年均温的相关性,从而建立了叶缘—年均温中国模型。这一模型表明,叶缘—年均温中国模型与叶缘—年均温北美模型最为接近,表明两地区叶片形态与气候相关性的相似性,矫正了以往国际上最为常用的定量重建古年均温模型;同时,这一研究成果为中国新生代化石植物群的古气候研究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模型。目前,该研究组仍在继续深入挖掘叶片形态所蕴含的更多气候参数信息,为新生代的古气候定量重建提供更多可靠的研究模型。

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 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