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银杏化石亮相世博会

被第五届、第六届国际古植物大会定为大会会标的“义马银杏”,作为河南省最具特色的地质文化之一,于9月13日在上海世博会河南馆亮相。义马市国土资源局挑选了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10余块化石参加展出。

“义马银杏”被国际古生物界认为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银杏化石,距今已有1.2亿~1.8亿年,它的发现是继西峡恐龙蛋化石之后,中国地质界、古生物界在河南的又一重大发现,为地质、古生物界专家学者研究地球植物起源、演化和分布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悉,义马中生代植物化石群分布于义马中生代陆相盆地,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0公里。中生代义马盆地不仅以中原唯一的中生代产煤盆地而著名,而且早中侏罗世的义马组合煤地层和晚三叠世地层中保存了大量完美的各类动植物化石。常见的动物化石有鱼类、瓣鳃类、叶肢类等。植物化石由植物的茎、叶和生殖器官组成,种类多达百余种,并伴有大量的硅化木。经权威机构鉴定,有真蕨类4属22种,苏铁类5属15种,银杏类10属24种,松柏类2属9种。植物化石主要以银杏类和真蕨类为主,其地层层序之完整、化石类型之丰富,为华北之冠。

贺 斌 董振国 史书现 中国国土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