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变所产生的压力对人类祖先发展的影响

工作在奥杜瓦伊峡谷的I. Stanistreet教授

奥杜瓦伊峡谷发现的智人头骨

奥杜瓦伊峡谷(Olduvai Gorge)是非洲东部塞伦盖蒂平原(Serengeti Plain)边的一个陡峭的峡谷,曾出土过一些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地质学家对该地区曾出土过古人类化石区域的碳酸盐岩石进行了化学分析,这些数据将会帮助地质学家,古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进一步了解环境改变所产生的压力对人类祖先发展的影响作用。

环境科学学院的I. Stanistreet教授说:“数据表明该地区当时处于干湿交替的环境变化,发生的频率较之前所认为的更频繁,变化也更极端。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变化对人类进化有哪些影响,但研究表明人类在应对恶劣和快速的环境变化同时,环境变化也在塑造和影响人类的发展进化。”

研究人员对距今200到170万年前,湖里所沉积的淤泥和土壤中的碳酸钙矿物进行了化学元素分析,碳酸钙的化学成分能够反应当时形成水体的化学组分,科学家正是通过此方法来了解当时水体组分有哪些,是否受到气候或者植被生长的影响。

科学家E.Rushworth解释道:“我们正在研究距今170到200万年前最古老到最年轻的碳酸钙样品。地球化学分析能够还原当时的环境情况,以及居住在那里的祖先是怎样生活和工作的。”

J.Marshall教授补充道:“当气候潮湿时,土壤会保存着大量雨水留下的痕迹,而当气候干旱,湖水呈碱性时,土壤中也会留有线索。虽然现在这个湖已经不存在了,但我们的祖先曾经依赖了这里的水资源和周围的植被生存。通过了解现在岩石中的化学信息,我们可以了解环境压力是如何影响我们早期祖先的。”

在奥杜瓦伊峡谷的考古发现还包括石器、能人和直立人的骨骼、以及现在已经灭绝的其他野生动物化石。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