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将共享地球科学卫星数据

卫星拍摄的非洲南部克鲁格国家公园的俯视图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以及其在非洲和欧洲的分支机构已经联手合作,发送了超过30万亿字节免费的地球科学卫星数据给非洲南部研究者,来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应用。

NASA的一枚地球卫星TERRA提供了非洲地表和大气的观测讯息,包括植被结构,空气污染分子,云层高度以及风况等。届时,大多数非洲用户将能使用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来源于卫星上搭载的多角度频谱成像仪(MISR)。此前由于大陆间因特网基础设施的局限,非洲用户一直无法远程下载大批数据资料。

NASA 的H.Maring介绍说“NASA肩负帮助全世界政府、组织和研究者有效使用地球观测数据并辅助做出环境决策的重任,这既支持地球观测合作的全球目标,也促进国际间分享地球科学信息的合作。”

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的科学和工业研究议会(CSIR)将免费给各个地区的研究团体传送这些数据。CSIR将这一举措看做是他们广泛的教育、培训和给非洲研究团体输送知识等战略的一部分。

CSIR生态过程和动力机制研究小组的负责人B.Scholes解释说:“这个数据传送可以看做是给新建立的南非国际空间组织的一份诞生礼物,这将促使新一代高质量的地表产品的产出,以及其在气候的改变和避免荒漠化上的应用。”

尽管最近几年非洲的英特网网络系统的确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接口和宽带依旧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支持大量数据信息的下载。这使得CSIR不得不亲自直接传输数据。

今年夏天NASA通过高密度录音带传输了大量数据。这些分支机构将通过升级连接和促进科研学术合作机构之间的数据分享,来确保数据库保持及时更新,并拥有最新的观测结果。

Verstraete补充说:“这个多组织间的合作将明显增强南非学术和科研的力量,并支持整个南非的可持续发展,明年他将花上六个月去南非帮助辅导当地遥感团体使用数据。”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