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腐烂实验帮助勾画出人类祖先形象

一条八目鳗经过20天腐烂后的残留物

文昌鱼腐烂的系列变化图

英国莱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地质学家们做了一个鱼类腐烂的实验,这将帮助我们清晰的勾画出人类祖先的形象。

科学家通过观察腐烂过程来了解鱼类软体部分的组成,这也将帮助他们重建5亿年前生物的面貌。他们的成果已经刊登在10月13日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志,B辑:生物科学》(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科学家们研究了原始鱼类的腐烂过程,如八目鳗(hagfishes)和七鳃鳗(lampreys),希望获得更多有关早期祖先的信息。

5亿年前的化石给了我们最直接的证据,说明了最早脊椎动物祖先是如何由简单的蠕虫状动物进化而来。 研究者们解释说: "但化石并不能告诉我们人类祖先是完全由软躯体生物进化的,因为人类对骨头和牙齿又太熟悉了。在生物死后它们的眼睛、器官、内脏和肌肉都降解得非常快,而对腐烂尸体的解剖学研究尤其困难。

脊椎动物演化早期的化石记录非常少,在死后它们的软躯体就完全腐败了。但它们的残迹可能被作为化石保存,我们就可能了解早期的脊椎动物亲戚。

但是, R.Sansom却告诉我们从这些半腐烂的遗迹中,解读和重建我们祖先的面貌是非常麻烦的。他说:“要解释5亿年前的化石本身就很难了。但更具挑战性的是我们只能利用些腐烂的软躯体,与当时生活的它们看起来可能丝毫不同。”

本研究的负责人之一S.Gabbott说:“结果对于正确解读生物演化早期阶段的化石记录大有裨益。通过做可怕而难闻的尸体实验,我们能观察脊椎动物腐烂后留下的显著特征。” 罕见的化石化似鱼化石具有特征性的解剖构造,比如尾巴、眼睛和脊椎的前驱,而被认为是人类演化历史的一部分。

M.Purnell对此做了更详尽的解释:“我们的实验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套类似警察拼相片的图片资料,允许我们正确的识别化石信息。我们能成功的恢复自己早期祖先的形象,并将他们正确的放置于生命之树上,对于理解我们最早的祖先在几百万年间是以渐进式还是爆发式的进化形式非常重要。”

研究表明,早期脊椎动物的一些典型的解剖学特征会在腐烂过程中慢慢消失,甚至消失殆尽。了解腐烂过程对化石的影响,这将有助于我们准确的重建最早的祖先形象。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