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捕捉到外太空两小行星剧烈碰撞的镜头

此图片显示了哈勃太空望远镜从2010年1月到5月的五个月期间所拍摄的四幅图像,显示了一个有着奇怪形状的碎片,可能来自两个小行星发生碰撞产生的。

这个天体为何出现一个怪异的X形核呢?杰威特表示:“这就像将一块砖扔进水池后,飞溅的水花绝不会像是一个平滑的窗帘,而是一系列喷流、细丝以及其它结构,反映出砖的外形和撞击角度等等。具体到P/2010 A2身上,无论是撞击者还是被撞者都可能呈球形,X形臂可能反映的是不规则的形状以及一次偏离中心的撞击。X形天体里的较大物质分散得非常缓慢,也决定了这种形状结构能够保持很长时间。”

通过对P/2010 A2星体的轨道的研究表明,它属于 Flora 小行星家族,也就是一亿年前由于大碰撞产生碎片,并形成了无数的岩石。据说,那次撞击产生的一个碎片在6500万年前撞击了地球,导致了恐龙的灭绝。

杰威特教授解释说,小行星之间相撞较为常见,但使用照相机拍摄相撞的小行星面临很大困难,因为大的撞击较为罕见,而类似P/2010 A2这样的小撞击又非常暗淡模糊。通过相撞形成P/2010 A2的两颗小行星此前并不为科学家所知,因为它们亮度极低,无法被观测到。即使发生碰撞,也不易被观察到,因为两颗小行星与太阳处在同一方向。

天文家估计中等体积的行星每年大约发生一次相撞事故。当它们发生碰撞时,会有大量的尘埃物质散落在太空中。但是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一直依赖电脑模型预测碰撞产生的频率以及产生尘埃物质的数量。杰威特教授说:“这次的观察值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知道太阳系中的尘埃的来源,以及哪些是由小行星碰撞产生的,而不是来自‘除气’的彗星。我们也可以运用这些发现解释其它恒星周围的尘埃碎片盘现象,因为尘埃碎片可能是由盘内看不见的天体之间的碰撞产生的。了解尘埃碎片产生的原因就可探索到那些不可知天体。”

在行星碰撞过程中,小行星由大变小,甚至变成碎片尘埃,这被称为由碰撞引起的研磨,这通常被认为是小行星被摧毁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