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统计学模型认为人猿分离始于800万年前

新统计学模型认为人猿分离始于800万年前,远早于以前推测的500万年前

托麦人

人猿分离究竟始于何时?最近,科学家们又有了新说法。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Field Museum)R.Martin与数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合作,将物种基因材料中的进化信息和化石记录整合在一起,获得了更加完整的进化图景。

Martin说:“将相关动物的DNA进行比较,便可以了解它们间的共有基因是怎样随着时间演化并产生新物种的。但是这种分子信息并不能纵向显示基因分歧开始于何时。”

但化石记录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它能够提供灭绝物种的演化信息。但巨大的时间隔阂却使得这种信息难以被解读。曾经,古生物学家们通过化石记录认为人类起源于500-600万年前。

然而,本研究通过考察所有现生的灵长类动物和所有已知的灵长类化石记录,使用了DNA分析和电脑建模技术,认为人类历史其实更加久远。研究者利用统计学原理填补了化石记录中的空缺。这种建模技术将更多更全面的信息纳入分析范围,而不是像以前只用几枚个体化石来研究物种进化。

例如,本世纪初,乍得地区发现了人类头骨化石“乍得沙赫人”( 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又称“托麦人”( Toumaï),此标本一经发现便引起广泛关注,因为它带有许多人类特征,却有着700万年历史,大大超出以前估计的人类起源时间,所以“托麦人”的分类一直是个难题。而Martin他们的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现代灵长类的最后共同祖先生活在8500万年前,所以“托麦人”作为早期人类祖先,生活在700万年前是完全可信的。

这说明,最早的灵长类与恐龙共同生活了2000万年!这一理论挑战了传统观点,即灵长类和其它哺乳动物都是在恐龙灭绝后繁衍兴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