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忍蜘蛛照样能当好妈妈

一提到蜘蛛,给人的印象往往都是离群索居、凶狠好斗,甚至还会同类相食。不过有一些种类的蜘蛛学会了如何和平相处。比方说栉足蛛(Anelosimus studiosus)家族中的一些种类,它们的雌蜘蛛会建立一个聚居地,并且共同承担一些诸如维护蜘蛛网、哺育子代等工作。这些社会化程度很高的蜘蛛妈妈与其他蜘蛛比起来,性格要温和许多。比如,它们对撞上蛛网的猎物反应没有那么强烈,并对模拟的掠食者攻击显示出更多的敬畏---不过这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态度也是有代价的。

在一篇发表在本月出版的《生态昆虫学》(Ecological Entomology)杂志上的文章中,研究人员分别从独居和群居的蜘蛛网上采集了孵卵的雌蜘蛛,然后把它们转移到新的蛛网上,迫使它们独立讨生活。实验结果表明,成功长到成年的独居雌蜘蛛后代的数目是社会化蜘蛛后代的2倍还要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那些好斗的蜘蛛妈妈们能够捕获更多的猎物。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在大自然中友好的蜘蛛简直是凤毛麟角——在将近40000种蜘蛛中,只有不到50种具有社会生活的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