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狩猎采集者分享着人类过去的秘密

人类是如何发展出一种合作性的文化并将自己与其它的灵长类区分开来? 为了寻找答案,研究人员一般总是会观察我们的祖先—他们在我们这个物种的95%的历史进程中是觅食者—并将他们的社会结构与那些非人类的灵长类的社会结构进行比较。 然而现在,研究人员对当今世界上仍然存在的32个狩猎采集者社会进行仔细观察后发现,与人们长期认为的假设相反,当代狩猎采集者社会中的大多数成员相互之间是没有亲属关系的,这一发现暗示了人类亲社交行为的根源。

Kim Hill及其同事说,现代的狩猎采集者展示了一种独特的社会结构,在这种结构中,性别的混合极为良好,不确定母亲或父亲的世系会在其中占主导地位,而兄弟姐妹和姻亲常常住在一起。 他们说,这些社会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男子和女子都同样可以选择离开他们的组群。 Hill及其同事所描绘的这些狩猎采集者社会的结构与任何其它的记录在案的脊椎动物的社会结构都不相同。 他们的数据表明,在这些当代的狩猎采集者社会中,其总体的遗传相关性程度相对较低。 研究人员解释说,在那些在一起和平互动的大型人类网络中,人们经常会有机会观察到创新的行为,并模仿被认作是成功或常见的特质。 在早期人类中的这些社会结构的发展可帮助解释为什么人类(而不是其它动物),会演化出某些代价高昂的学习机制并能够作为一个群体而文化性地成长。 一则由Bernard Chapais撰写的Perspective对这些发现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