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检测移植排斥的遗传测试

一项研究说,一种非侵入式的遗传测试可能帮助医生监测移植器官的健康状况。为了确定移植的心脏是否会被受体病人排斥,医生需要依靠心脏活检,它是有风险的,有时候不可靠。Thomas M. Snyder及其同事使用一种高通量基因测序方法探测在受体血浆中的来自供体的DNA的独特遗传特征从而试图诊断移植心脏的排斥。血液循环中来自供体器官的游离细胞DNA水平升高是细胞死亡的迹象,因此也是器官排斥的迹象。这组作者量化了移植受体的血浆中的来自供体的DNA的相对数量,结果发现,当受体的血浆中的供体DNA平均水平低于总游离DNA的1%的时候,移植的心脏是健康的。对于那些活检证实了排斥的病人,血浆中的供体DNA相对水平徘徊在3%。当这些病人获得器官排斥的治疗的时候,这个水平回到了正常值。目前检测移植器官健康的遗传测试通常依赖于检测从男性供体获得器官的女性受体的血浆中的男性性染色体。但是这种情况只占全部器官移植受体的不到1/4。因此,这组作者提出,这种遗传测试可能有助于避免使用检测移植器官排斥的心脏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