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远祖南方古猿的社会中就已存在“出嫁”风俗

人们常用“出嫁”一词指代女性婚配,一些女性也确实会嫁到较远的地方。一项新研究显示,这种风俗可能在人类远祖南方古猿的社会中就已存在。古生物学家在南非考察了南方古猿生活过的两个山洞,发现其中大多数女性都是“外来户”。

由德国、美国和英国研究者组成的科考小组,在2日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周刊上报告说,该小组对南非两个山洞中出土的一些南方古猿化石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其牙齿化石中的锶同位素含量。

一些幼年动物的牙齿在生长时会摄入当地环境中的锶,因此其含量特征是由幼年所处地域决定的。不同地域环境中的锶同位素含量特征并不一样,可以由此判断牙齿化石所属者是从小就生活在化石出土地,还是从“他乡”迁移至此。

分析结果显示,在这两个山洞的南方古猿当中,约90%的男性成员是从小生活在当地,而女性中超过半数来自外地,可以推断是“出嫁”过来的。

南方古猿是人类早期远祖,本次研究中所用的化石测年结果在约200万年前。参与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朱丽叶·李-索普教授说,研究者对南方古猿的社会特征一直了解不多,本次研究提供了难得的直接证据,有助于探索远古人类先祖的若干生活特性。

新华网伦敦6月2日电(记者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