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的碳被释放到大气中和气候变化可能是三叠纪末物种大灭绝的原因

Kyrtomisporis speciosus 的图片。孢粉的大小约30微米(一毫米除以1000)。

三叠纪末物种大灭绝(即在大约2亿年前造成地球上一半海洋生物被消灭的事件)被认为是在泛古陆分裂时火山活动的增加所引起的。 但是,研究人员如今说,巨大量的碳被释放到大气之中及随之而来的快速的气候变化更有可能是此事件的肇因。 Micha Ruhl及其同事创建了一个来自陆地植物蜡的碳同位素记录并发现,在三叠纪末物种灭绝的仅仅10-2万年中,至少有12万亿吨的甲烷被喷射到大气之中。

由于伴随泛古陆分解的火山活动持续了至少60万年的时间,研究人员提示,这一持续时间短暂的甲烷的爆发更可能是造成物种大灭绝的原因。 他们说,三叠纪末植被的变化也提供了当时有着强力暖化事件及全球水循环增强的证据。 Ruhl及其同事还说,他们的发现可帮助科学家们提前做计划,因为如果将我们已知的化石燃料全部烧掉的话,人类可向大气中排放5万亿吨或更多的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