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祖先可能通过杂交而提高种群免疫力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现代人的祖先可能是通过与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古人类杂交而提高了种群的免疫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26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分析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化石的遗传信息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将化石遗传信息中与白细胞类型相关的部分与现代的欧洲人、亚洲人和非洲人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有超过70%的亚洲人继承了与古人类相同的白细胞类型,在欧洲也有超过50%的人继承了相同的白细胞类型,而在非洲只有不到10%的人继承。

根据现有理论,人类起源于非洲,古人类在距今44万年至27万年前离开非洲,而现代人的祖先在距今7万年至6万年前走出非洲。这项研究显示,现代人的祖先离开非洲来到欧洲和亚洲后,与已拥有适应当地环境的免疫力的古人类杂交,从而分享到了古人类的免疫功能,之后,有利的基因在现代人中得以扩散。

尼安德特人是早期曾统治欧洲大陆和亚洲部分地区的一种古人类,大约在3万年前消失,被智人也就是现代人所取代。

丹尼索瓦人是在距今约3万年前与现代人的祖先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个神秘人类种群。考古研究显示,他们有可能是中国古代东北民族肃慎先民的一支。

新华网华盛顿8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