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鱼龙为食的“北海巨妖”

秀尼鱼龙的椎间盘以一种奇特的方式排列,这与章鱼的触手吸盘类似

在鲸鱼之前,游荡在海洋中的是另一类巨兽,来自和丽山学院的古生物学家Mark McMenamin曾认为比校车还大的、牙齿不齐的鱼龙占据着三叠纪海洋食物链的最顶端,然而现在,McMenamin认为,还存在着更大的捕食鱼龙的巨型海兽。McMenamin之所以这么说的证据来自于内华达州的柏林鱼龙化石国家公园。科学家曾在这个公园里发现了长达14米的鱼龙化石。鱼龙在当时的地位就相当于现代海洋中的抹香鲸一样。

柏克利大学的Charles Lewis曾认为国家公园的鱼龙化石在遭遇搁浅或有毒浮游生物大爆发后死去,但是,近期对围岩的研究却显示这里在当时是深水环境,那么何以在深水环境中能够完好地保存如此多的化石,就是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了。随着研究的深入,McMenamin越发不能理解,他断定一定有些神秘的事情发生在这些鱼龙身上,否则这些骨骼化石的排列形状不会如此奇怪。

首先,秀尼鱼龙(Shonisaurs)骨骼上级别不同的痕迹表明它们并非同时死亡和埋葬,其次,这些骨骼看上起像被刻意重排过,McMenamin由此对比联想到一种现代捕食者——章鱼也会这么处理食物残余。如果在三叠纪存在一种像神话中北海巨妖(kraken)那样的巨型章鱼,那么事情就能解释了。这种未知且聪明的巨兽将秀尼鱼龙的椎间盘以一种奇怪的几何线形排列,同时搭配着一些散落的骨片,它们为何这么做,仍然是一个谜。更为可怕的是,这些排列的椎间盘与头足类触手上的吸盘非常相似,这算不算是巨兽的早期自我认知呢?

但是章鱼何以能捕食如此巨大的游泳动物呢?谈及此,许多人都表示不相信。直到西雅图水族馆的一段视频从网络流出,人们才惊讶的发现,这并非天方夜谭。在视频中,身处同一水箱中的一只章鱼将鲨鱼杀死了。McMenamin说,三叠纪时的巨型章鱼或许也有能力这样做,化石材料中多数秀尼鱼龙肋骨断裂、颈骨扭曲证明了这一可能性,巨型章鱼通常会溺毙鱼龙或是直接折断它们的脖子。但是,鉴于章鱼为无脊椎动物,除了较为坚硬的嘴部外很难保存为化石,因此,要想证明McMenamin的猜想很困难,但是McMenamin已经做好了证明的准备,他说,他们已经拥有一些化石材料了。

化石网/歆塬 注意:转载请注明来源化石网 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