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海岸绿色浮游植物漩涡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东南极洲阿斯特里德公主海岸(Princess Astrid Coast)附近的藻花景象。

几个星期前,美国宇航局的泰若卫星(Terra)飞越了东南极洲,并阿斯特丽德公主海岸附近的冰盖中观测到绿色的漩涡。三个星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试图确定这种绿色漩涡究竟是什么。

泰若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于2012年2月27日拍下这幅自然彩色照片。蓝色的海洋中出现绿色阴影,通常表示该处出现了旺盛生长的浮游植物。浮游植物能把太阳能转化成有机物,它是海洋食物链的中心,从磷虾到企鹅、鲸鱼,一切海洋生物都依靠它们而生存。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凯文·阿里戈(Kevin Arrigo)仔细研究了这幅卫星图像后,怀疑其中的绿色阴影并非浮游植物。“我认为,它们看起来并不像浮游植物。”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它们的空间结构类似于过于致密的海冰。它看起来像绿色的海冰。此外,南极现在已经过了浮游植物的繁殖季节。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生物海洋学家奥斯卡·斯科菲尔德(Oscar Schofield)有自己的解​​释:“从我所看到的图像来说,它看起来像冰缘藻花,虽然我们不可能说出它的品种。冰缘藻花在这个地区并不少见,虽然它出现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

南极气候和生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Antarctic Climate and Ecosystem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人员研究研究了这幅照片之后,在其网站上宣布:“看起来似乎是艾默里冰架(Amery Ice Shelf)的吹雪为东南极洲送去了营养物质,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海藻繁殖(科学家认为是棕囊藻)。”

澳大利亚研究小组的科学家简·利瑟(Jan Lieser)在补充说:“我大约在同一时间亲眼目睹了东南极洲的藻花繁殖。藻花繁殖最旺盛的地方位于艾默里冰架和莫森站(Mawson Station)之间的达恩利角( Cape Darnley)。最近几个星期我在西冰棚(West Ice Shelf)西部和默茨冰川(Mertz Glacier)附近也看到了类似规模的藻花。藻花在南极洲并不少见,之前已有报告,但通常出现在每年12月初。”

科学家不同解释提醒了我们,卫星照片提供的信息是有局限性的,除非有人能立即得到该处海水样本,否则我们很难知道确切答案。

幸运的是,当简·利瑟的同事乘坐的澳洲南极光号(Aurora Australis)科考船从莫森站返回霍巴特(Hobart)时,他们可以改变航向以带回一些样本。”南极光号科考船的报告表明,阿斯特里德公主海岸附近覆盖着一些圆形的海冰,这些海冰的周围和底部有一些藻类,漂浮在褐绿色的海面上。”这些样本将在三月下旬抵达霍巴特。

新浪科技(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