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年前地球的大气环境“跷跷板”式不断波动

地球早期环境可能出现阴霾天气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25亿年前地球早期复杂生命演化时,古老的大气环境是“跷跷板”式不断波动的。

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的专家们提出,地球早期大气中的碳氢化合物曾出现过周期性的波动变化,有点类似今天木卫六上的情况。这种“有机霾”与“无霾”天气环境的转变很可能是由于微生物的大量活动所导致的,并且会对当时的地球气候系统带来深远的影响。同时也为科学家们认识早期地球大气环境,特别是大气氧气含量开始增加前的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

研究负责人Aubrey Zerkle博士介绍说:“过去的模型认为地球早期的大气层中可能存在着一层有机阴霾。新研究则第一次找到了相关的地球化学证据。同时我们的结果也表明,这种特殊的有机阴霾并不是持续存在的,而会因为微生物活动而发生周期性变化。”

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对南非26.5到25亿年的地质沉积物进行了详细的地球化学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海洋中存在大量由微生物活动所释放的氧气,但这些氧气却极少能进入到大气中。更可能的情况是:大气在“碳氢化合物霾”和“无霾”的两种状态间周期性反复。

令科学家感到最为惊奇的是:这两种稳定的截然不同的大气状态之间的转变是非常突然的。而且这种大气环境的变化对于我们今天来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它有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今天地球相对稳定的大气环境系统。除此以外,新研究还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地球大气气溶胶的相关组成信息,特别是气溶胶中的有机成分,恰恰这又是我们今天认识相对比较缺乏的,未来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相关研究工作。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