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蛙科动物分类及进化研究新进展

锯腿原指树蛙种组包括锯腿原指树蛙、海南原指树蛙、多疣原指树蛙和双声囊原指树蛙等物种。由于外部形态特征相近,关于锯腿原指树蛙种组内物种的分类以及物种界定长期以来一直存有争议。另外,近来的分子系统发育研究表明,传统的小树蛙属应分成小树蛙属和拟小树蛙属两个属。尽管有研究建议将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小树蛙属物种并入拟小树蛙属,但由于取样有限,不少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小树蛙属物种的属级分类及拟小树蛙属的系统进化关系还需进一步探讨。

杨君兴研究员课题组(余国华,张明旺,杨君兴)通过较为全面的取样,利用线粒体基因序列并结合形态学证据探讨了锯腿原指树蛙种组和小树蛙属的分类及进化。研究结果表明:锯腿原指树蛙、双声囊原指树蛙及多疣原指树蛙为有效种,海南原指树蛙为双声囊原指树蛙的同物异名,锯腿原指树蛙西藏居群应并入多疣原指树蛙;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小树蛙属物种都应并入拟小树蛙属,拟小树蛙属可能起源于南亚并扩散至东南亚及我国,印度和斯里兰卡之间在历史上存在着物种扩散。相关论文发表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56: 942–950)和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 Ecology (38: 402–409)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