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次发现无齿翼龙

欧洲神翼龙(Europejara)复原图,比例尺:5cm

近日,多国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杂志上发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生活在欧洲的无齿翼龙,这是无齿翼龙化石第一次在欧洲出土。

新发现的翼龙属于古神翼龙科(Tapejarid),生活在白垩纪早期的西班牙东部,研究者们将其命名为欧洲神翼龙(Europejara)。这类翼龙的头顶有各种各样复杂的冠状物,可能有装饰和炫耀的功能。

之前,人们所发现的古神翼龙大多来自中国和巴西,其出土层位也大致相同。看来,白垩纪早期的古神翼龙曾经是一个遍布冈瓦纳古陆和劳亚古陆的大家族。其中,欧洲神翼龙是它们中最为古老的类群,生活在1.5亿年前。

科学家们在欧洲神翼龙的地层里,还发现了多种白垩纪早期的花粉。他们推测,翼龙可能为被子植物在中国、南美和欧洲的传播做出过贡献,许多翼龙能够长距离飞行,就把无意间附着在身上的花粉和种子播撒在远隔重洋的另一片大陆上。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那样,的确有几种非常相似的被子植物分别生活在中国、欧洲和巴西。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