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183万年前手斧 马来西亚或是人类发源地之一

玲珑谷地遗址

石器

玲珑谷地考古博物馆

玲珑谷地遗址地面上的灰状沉积物约4米厚

考古专家正在挖掘象头山老虎洞洞穴,大约1.3万年到2000年前,这里曾经有人类居住过。

霹雳州玲珑谷地海拔400米。考古遗址坐落在郁郁葱葱的玲珑谷地,分为2个区域,共有4处考古遗址。

理大考古系副教授莫达赛汀手持的就是超过180万年的手斧。桌上为经日本专家化验过的“冲击凝灰角砾岩”。

莫达赛汀带领媒体到武吉武农实地考察,并示范石器时代的古人如何在生活中巧妙地使用石头。

在6月30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马来西亚霹雳州的玲珑谷地考古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考古学者认为,玲珑谷地考古遗址当地发现183万年前的手斧,很可能可以证明马来西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

霹雳州介于马来西亚北部的吉打州及南部的雪兰莪州之间,总面积共有2.1万平方公里。霹雳州的风景非常迷人一向被称为“恩典之地”。考古遗址坐落在郁郁葱葱的玲珑谷地,分为2个区域,共有4处考古遗址。

考古学家曾于1991年在玲珑谷地发现“霹雳人”的古人类遗骸,这至少证明马来西亚在1万年多前已经有人类居住。考古专家称在玲珑谷地发现从183万年前至1000年的前历史序列,遗址的历史跨越约200万年,是目前全球在单个地方所能发现的跨越时段最长的早期人类记录之一,也是非洲大陆以外最古老的人类遗址。

这里的考古遗址中既有露天遗址,也有洞穴遗址,还可以找到旧石器时代打造工具的场所以及早期技术的证据。在相对有限的区域内发现的遗址数量表明,这里曾出现过一个相对较大、半定居的人群,其文化遗产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及金属时代。

玲珑谷地遗迹最古老最集中

玲珑是马来西亚霹雳州的一座小镇,位于怡宝市以北100公里。随着挖掘发现史前时代的许多遗迹,玲珑谷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重要、也是半岛已知有人类活动的最古老遗址。玲珑谷地好比一座露天博物馆,是传说、骨骼、洞穴绘画和珠宝、陶器、兵器和石器等珍贵发现的所在地。玲珑谷地的许多洞穴已发现古人类居住和狩猎的证据。

马来西亚最早发现的遗迹是在沙捞越的尼亚洞穴中发现的人类头骨,距今大约4万年。在马来西亚半岛,玲珑谷地的历史之前被认为只有3.1万年,而且考古遗迹全部出自洞穴。两个例外是哥打淡边和武吉爪哇遗址,玲珑是半岛唯一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哥打淡边是已知马来西亚最早的人类居住遗址,1938年开始发掘,发现保存完好的石制工具作坊。已发现并记录的石具有约5万件,距今已有7.5万年。据认为,作坊被毁是250公里外苏门答腊岛的多巴湖发生火山喷发所致。后来,考古队一直在武吉爪哇遗址挖掘,该遗址经证实已有20万年,远比6公里外的哥打淡边作坊的历史更久远。

玲珑谷地已发现的证据表明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已在这里定居。遗址还包括哥打淡边、武吉爪哇的戈洛克村和提米隆村。在玲珑谷地最著名的考古发现是“霹雳人”,1991年发现的人类遗骸距今已1.1万年。戈洛克村和提米隆村出土的石具距今已10万年。同时还有证据表明象头山老虎洞在青铜时代是青铜制造遗址。

玲珑的史前史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但多数遗址出自新石器时代。洞穴可能是季节性或狩猎营地等临时避难所,但是人类在象头山老虎洞住得时间更长。出土发现了7具人的骨骼,还有青铜斧以及首饰链、手镯、耳环等珠宝。青铜斧表明,马来西亚、泰国北部和中国早期就会使用青铜,是东南亚使用金属最早的。因此可以看出,玲珑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含有马来西亚史前的大量证据,是发现遗迹最古老的地区,而且所有遗址都集中在小范围内。

发现古人类遗骸“霹雳人”

在马来西亚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遗骸是在霹雳州,具体地点位于霹雳州玲珑谷地象头山老虎洞。骨骼为男性,身高157厘米,年龄50多岁。它被发现于1991年,骨骼已追溯至大约1.1万年。 2004年,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考古学家小组发现另一具遗骸。这次是“霹雳女”,身高148厘米,年龄40多岁。

“霹雳人”可以追溯到约1.1万年之前,是在这一地区发现的最完整的遗骸之一。出土时发现,他的身体像婴儿一样蜷缩着,右肩处有动物骨骼,身体周围放置着石具。

从法医角度判断,“霹雳人”很可能是一名男子,因为很多其他骨骼表现出强烈的男性特征。他拥有棕色人种的特征,与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一些地区发现的人种一样。他的个头不是很高,大约154厘米。他附近的遗骸经证实为野猪、猴子、巨蜥和鹿等食物沉积物。散落在身体周围的石具多为鹅卵石工具和一些石锤。

有关“霹雳人”遗骸,有两个重要事实需要说明一下。首先是他的左手畸形,这意味着他的左臂和左手比右臂和右手小得多。这种畸形可能是遗传病所致,他的脊椎朝右侧弯曲进一步验证了这点。第二个有趣的事实是,“霹雳人”尽管身体有残疾但还是活到45岁,在当时应该算是高寿了。用一只好手过着捕猎和采集的生活,情况是相当特殊的。

从他的精心安葬判断,他一定是社会地位非常高的人。他们挖了一个坑,然后把他放入坑内,然后放置食品供品,然后用小贝壳覆盖在他的身上,然后摆上更多的产品和工具,然后再铺设一层贝壳,最后用土埋好。这要动用很多的劳力,由此看出此人是受到高度重视的人。再有就是他身体残疾,还活到45岁的高寿年纪,也充分说明了这点。

发现的手斧或颠覆人类起源说

2008年夏季,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考古研究中心在沙捞越尼亚洞穴及玲珑谷地两地,发现人类逾2000年前的墓地遗址,大批人类遗骸出土。理大考古系副教授兼大马考古研究中心主任莫达赛汀副教授称,考古新发现,有助于了解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在马来西亚的生活踪迹。理大考古系谢明训副教授、沙捞越博物院院长沙尼再益、副院长伊波达丹及日本札幌医科大学副教授松村博文都参与了上述考古活动。

莫达赛汀说,从各种迹象显示,这些人类不是从外地移民而来,而是世世代代生活在洞穴的原住民。他们或许与4万年的尼亚洞人有一脉相传的血缘关系。因此,这项新发现可为考古学家提供一项线索,追溯尼亚洞人的历史,以便填补尼亚洞人远古至新石器时代期间的历史。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考古学系还在霹雳州玲珑的武吉武农发现超过180万年的手斧,甚至比在格鲁吉亚德玛尼西遗址发现的4个早期直立人骨架化石(第一批非洲以外的人类遗骸)更久远。学者推测,马来半岛在此之前已经有人类居住,“人类非洲起源说”将被颠覆。如果一切属实,马来半岛的古人类很有可能是地球上最早的人类。

2009年1月29日,理大考古系召开特别新闻发布会,发表一项惊人的研究,推测在183万年前马来半岛已经出现人类,大大地推前了亚洲的人类史。同时,他们也向媒体展示了在霹雳州所挖掘到的石器用品。理大考古系副教授莫达赛汀博士说,截至目前为止,亚洲最早发现的人类分布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是距今170万年的中国元谋人和巫山龙骨坡180万年历史的中国“巫山人”。而来自印度尼西亚爪哇的古人类化石,则有181万年。

“考古学界有名的‘莫维斯线理论’一直认为,马来半岛在那时并没有出现手斧之类的石器,也就是说,180万年前马来半岛是空无一人的。但是,我们却在去年于霹雳州发现了32处新的古人类遗迹,而且还挖掘到多个石器,包括一个手斧。经过化验,这些东西证实超过180万年。”莫达赛汀披露,之前来自牛津大学的一些学者来勘察了这些化石后,亦目瞪口呆,同时表示人类历史将要改写。

莫达赛汀博士表示,玲珑区可说是一个最长时间的人类居所地,因为发现了每个时代都有人在这里居住过的历史痕迹,因此非常值得申请入遗。

未来开发 计划待定

莫达赛汀博士表示,在成功入遗后,马来西亚计划将在武吉武农山顶兴建一座瞭望塔,以让公众能够从高空瞭望整个地方。同时,马来西亚也会在那里设立历史数据的讲解告示牌,以便更了解所看到的历史。

马来西亚新闻部的消息指出,基于霹雳玲珑谷地刚刚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接下来有许多繁杂的程序和条规必须遵守,目前政府还未决定是否会发展为旅游景点。消息称,马来西亚还在等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列出的各种条件,以符合文化世遗的条规和细节。莫达赛汀,将与国家遗产局负责人一同跟进和协调接下来的工作,确保玲珑谷地的历史遗迹受到严密的保护。

深圳特区报(史春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