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须曼人(桑人)和科伊人在10万年前就从人类基因进化道路上分离出去

法新社华盛顿9月21日电,据本周公布的一项新研究,居住在非洲南部的布须曼人(也称桑人)和他们的亲属科伊人在10万年前就从人类基因进化的道路上分离出去了。

从对基因数据的分析来看,这次分离是科学家迄今发现的在现代人类进化过程中最早的一次。

科伊人和桑人长久以来一直令科学家着迷。他们说着音节短促的语言,住在非洲南部从纳米比亚到莫桑比克再到南非的一条很长且辽阔的地带。

尤其是桑人,他们以人类学家认为的、类似于人类最古老祖先的那种方式一直生活到了20世纪。

该研究昨日发表在《科学》周刊上,它分析了科伊人和桑人种族中220人的基因。研究人员研究了每位参与者的230万个基因变异,这是前所未有的数量。他们了解了关于科伊人和桑人的重要信息,在更宏观意义上讲,是现代人类的起源。

这次分析表明,关于现代人类的起源地在何处,没有一幅“统一的图画”。

考古学数据指向东非,而其他研究则暗示在南非。

不过,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马蒂亚斯·雅各布松说,据其分析,“非洲别的地方可能是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的起源地”。

他说,基于基因变异,“不同种族的人类向这个大池子里贡献了基因,之后成为了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

该研究还为畜牧业何时开始传播到南非以及是如何传播开来的,提供了新证据。

纳马族人是科伊人种族在纳米比亚的一支,他们是牧民。在基因上,他们与其近亲南部桑人非常相似,而后者一直按狩猎和采集的方式生活。

不过,纳马族人基因中“一个细小却非常显著的”组成部分却与东非的一个族群相似,这个族群向来是以放牧为生,很可能是向科伊人介绍畜牧业的新来者。

该研究还提供了科伊人和桑人中不同族群在当地适应进程的证据。研究人员发现,远古人类间的自然选择导致了涉及肌肉功能、免疫反应和皮肤防晒保护等方面的基因变异。

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