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小行星上的富矿可行吗

美国一家名为“外星资源”的公司公布了一项最新矿产开发计划,其内容是从离地球较近的小行星上开采稀有金属矿,然后运回地球。

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看看这家公司的班底,人们也会深信不疑——公司股东云集了谷歌、微软等创意巨头的领军人物,还有美国私营航天公司的翘楚。

小行星富含稀有金属矿藏,这是人所周知的。在几十亿年的过程中,通过冲撞、融化、凝结等程序,小行星内部最终分别由不同金属构成了星核、星幔、星壳。当小行星在相撞时分解成碎片后,就形成了各种价值难以估量的、单种金属纯度较高的矿石核。比如,在地球表面非常稀有的铂矿,在小行星上的矿石核中就是司空见惯的。人们在掉落地面的陨石中发现了富含金属铱的矿石,就是一个明证。

大多数小行星的运行轨道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而距离地球较近的小行星大约有9000颗,当初研究这些小行星可不是为了开矿,而是为了发现其中哪一颗会与地球相撞引发灾难。“外星资源”充分利用这些初步成果,打算先期投入数百万美元,从2014年开始,发射一连串的小型太空望远镜,以观察小行星的轨道,从中找出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既方便航天器登陆掘矿,又利于在最近距离把矿产分批运回地球。

掘矿的方案也有多种。一个具体可行的设想是,先把小行星上的矿石运到月球上,在月球建立炼矿基地,然后再把炼出的精矿分批运回地球。无论如何,太空采矿的费用一定是个天文数字。

据最近由一家名为“凯克”的太空研究所做出的评估研究报告称,仅仅把一颗500吨重的微小行星带到月球,费用就要超过25亿美元。如果有任何风险基金要投资太空采掘业的话,那么它至少要筹集到1000亿美元,才能有启动项目,获取成功的机会。此外,还要有一大批新型高科技技术配套研发成功,其中包括大功率太阳能电池板、电子化发动机、外空采矿设备和全智能自动化矿产精炼流水线。

困难再多,只要投入足够的资金,加上人类的创新能力,太空采掘并不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问题在于,铂和铱以及其他稀有金属,正是因为在地球上非常罕见才变得昂贵。资本家可以投钱,工程师可以造出专用设备,可是,一旦稀有金属从外空大量涌入地球的时候,稀有金属变得不再那么稀有的时候,经济学家就是一言九鼎的了——一种价格会直线下跌的产品是不值得花费重金去开发的。

文汇报 林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