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智人”的守护者——周成富

只要得空,巢湖市银屏镇银山村老村长周成富总到银山智人遗址附近转悠,清理遗址周边杂草,清洗石碑上灰尘,观察记录遗址洞口变化……这一守,就是30多年。

周成富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家的屋后就是银山智人遗址。 “我这一辈子就是为了保护"她"。”周成富说。

银山智人遗址坐落在巢湖市南7.5公里的银山村。从1982年4月到1986年11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3次发掘,发现一块不完整的人类枕骨、一块附连3枚牙齿的左上颌骨及3枚零星牙齿。根据化石形态特征,应属于早期智人,考古学家认为,这对研究中国人类起源和环境演化有重要意义。目前,银山智人遗址已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1982年初春,村民开始到山上寻找可用来制作磷肥的富磷矿石。一位名叫周韶华的老人就在我家后面不远的一块巨石下面,发现了这个古遗址洞穴,洞穴中有40多种动物化石。 ”周成富介绍。当时村民们看到这么多嵌有奇形怪状动物骨头的石块,不知是什么,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随后,村民将此情况报到镇政府,最后逐级上报到国家有关部门。

自从1982年11月遗址公布以后,银山村有“宝藏”的消息便传开了。为守护“宝藏”,周成富有空便去看看。来了陌生人,他总会多盯几眼。遇到雨季,周成富总会踏着泥泞,爬到遗址所在的半山腰,看看雨水有没有冲毁“宝地”。

2007年的一天,江苏某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从他的房前直奔遗址而去。老人没有看到地方文管人员陪同,随即跟了上去。当看到这群人要对遗址“动手”时,老人大声问道:你们是干什么的?带队的老师马上解释,已和文管部门打过招呼了,只是带学生来看看。周成富这才放心。

2009年的一天早晨,老人一起床按惯例来到遗址的洞口处,突然发现洞口有许多新鲜泥土。顿时,老人的心悬了起来。经过一番仔细察看,发现原来是一群狗獾在这打洞做窝,一场虚惊才得以排除。

2006年起,周成富开始对有关遗址的情况进行细心的登记,雨水的冲刷以及来人游玩、查看、探访等事项一一记载,每年对遗址进行4次保护式清理。目前,周成富记录近百条相关信息。据悉,巢湖文物管理所正在对遗址做进一步保护规划。

记者手记

在人们心目中,周成富是银山智人遗址的“保护神”,无论春夏秋冬,他像看着自家的“宝藏”一样保护着遗址,彰显了一位老农民的家国情怀和默默奉献。

中安在线 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