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恒星附近或不存在外星生命

天文学家发现一对白矮星环绕彼此以39分钟的周期运行。在几百万年的时间内,它们将合并并以氦燃烧恒星的形式再次点燃。在这张艺术家的概念图中,显示了重生的恒星。

最新研究表明,环绕着垂死恒星,诸如白矮星的外来行星上不太可能会有生命存在。这些恒星的可居住区位置不断改变——也就是能够支持液态水存在继而导致生命或可能存在的距离范围——导致任何生命形式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下长期生存,研究人员这样说道。

“这些行星,如果我们在目前可居住区能够发现它们的存在,过去可能经历了一个阶段导致它们全部被永久冻结。”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罗瑞·巴内斯(Rory Barnes)这样说道。“即使它们目前位于可居住区,它们其实是死亡的。”研究合作作者、德国莱布尼兹波茨坦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勒内·海勒(René Heller)这样说道。

这项研究的发现主要适用于环绕两种天体——白矮星和褐矮星——运行的行星。白矮星是体积较小、高度密集的恒星内核,它已经不再进行任何核聚变反应。褐矮星则是“失败的恒星”,这种天体体积比行星更大,但因质量不足而无法进行恒星聚变反应。

理论上来说,白矮星和褐矮星都能够释放出足够的辐射而在周围产生可居住区,但由于两种恒星都在逐渐冷却,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可居住区将不断向它们靠近。

因此,目前位于白矮星可居住区的行星很可能之前位于区域的内边缘,任何天体即使存在液态水,也早已蒸发到太空,研究学者这样说道。

但这并不是说任何支持生命存在的恒星都必须高度类似太阳,天文学家已经发现好几个位于红矮星可居住区的行星,红矮星是一种比太阳体积更小更黯淡的恒星。

红矮星是银河系内最常见的恒星类型,大约构成了星系恒星总数的80%。最近的一项研究估计大约有40%的红矮星存在位于可居住区的行星,这表明在银河系可能存在几百亿个天体或可能支持液态水的存在。

这篇最新研究被发表在本月的《太空生物学》期刊上。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