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2.5亿年前绒毛

显微镜下看到的2.5亿年前的绒毛纤维

保存了2.5亿多年的沉积盐块

这个盐块的结晶中,发现了至少经历了2.5亿年的远古绒毛纤维

火星表面发现的盐田

据空间科学网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在一块远古时代的食盐块中发现了很多年代久远的绒毛纤维。据专家测算,它们至少经历了2.5亿年的时间,这也是科学家们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古老的生物物质。

值得关注的是,一周前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了盐沉积物,而这种盐沉积物和地球上发现的这个食盐块是一样的物质。两者同样经历了上亿年时间,而且盐沉积物在保存生物物质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无论火星和地球上的盐沉积物都具有这样的功能。

科学家坚定地认为:如果在地球上的盐沉积物中发现这个纤维,那么在火星的盐沉积物也可以发现生物物质,生命不会一点踪迹都不留下。科学家期待着能在火星的盐沉积物中发现类似的生命物质。对此,科学家非常有信心。曾经鉴定过火星盐沉积物的专家就明确表示“我认为在地球盐层中发现绒毛纤维将为在火星盐层中寻找生命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北卡罗莱纳大学生物学教授杰克·格里菲斯表示,这些食盐就像一层保护膜一样,保护着远古绒毛纤维不被细菌侵蚀掉。这些绒毛是由最简单的葡萄糖分子组织叠加在一起形成的,这些葡萄糖分子一层叠一层。

格里菲斯教授表示,这些葡萄糖分子构成的绒毛将是火星上曾经存在生命的最佳证据,因为在地球上远古盐块中发现生物,那么在火星的盐矿物质中也可以找到生命物质。“这些纤维材料的历史久远,而且它们也可以如此直观的被人们所观察。而且它们的发现的时间正好就在火星表面发现食盐沉积之后,真是太巧合了。”

帮助鉴定火星盐沉积物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地质学教授菲尔·克里斯蒂森(Phil Christensen)表示,“如果有机生命体突然消失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们就没有证据来证明它曾经存在过。

而如今这些绒毛的发现则可以为生命体曾经存在的证据大大增加筹码。”目前,格里菲斯教授与他的合作者们在四月份发表的天体生物学期刊中对这次发现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而在他们发现这些2.5亿年前的绒毛之前,6800万年前的霸王龙化石中的蛋白质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生物物质。2.5亿年前的绒毛将取代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古老的生物物质。

来源:网易探索(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