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热带雨林发现一种能够建造假体圈套的蜘蛛

蛛网上的蜘蛛形圈套,上方的蜘蛛“建造师”体型小得多。据推测,这种蜘蛛可能是Cyclosa属的新物种。

新种蜘蛛及其建造的圈套

在秘鲁的亚马孙热带雨林中,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够建造假体圈套的蜘蛛。这些假的蜘蛛十分精细、复杂,被其建造者置于蛛网上。新发现的蜘蛛被认为属于Cyclosa属,能利用树叶、碎屑和昆虫尸体制作成体形较大的蜘蛛形圈套。虽然Cyclosa属中不乏具备“雕塑”能力的蜘蛛种类,但这是首次发现它们能在圈套中复制出多个蜘蛛腿的形状。

科学家推测,这些假体蜘蛛的作用可能是充当诱饵,同时也是防御策略的一部分,用以迷惑和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菲尔·托雷斯(Phil Torres)在有关此次热带雨林探险的博文中说:“这看起来似乎是一种演化得十分成熟,非常特化的行为。”托雷斯是一位生物学家兼科学教育工作者,由于研究和教育项目的原因,他经常奔波于南加州和秘鲁之间。

“考虑到蜘蛛已经可以织出具有复杂几何图形的蛛网,那么它们再跨越一步,利用碎屑和其他东西设计出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也就不足为奇了。”托雷斯说道。

今年9月,托雷斯带领游客进入秘鲁塔博帕塔研究中心周围的泛洪平原,接近亚马孙热带雨林的西部边缘。隔着一段距离,他们看到一个蛛网上似乎挂着一只死去的蜘蛛。它看起来十分古怪,就像是某种被真菌覆盖的节肢动物尸体。

然而这个奇怪的蜘蛛突然动了起来。近距离观察揭开了假象,原来在大约2.5厘米长的假体蜘蛛上还有一只更小的蜘蛛。托雷斯从未见过这种蜘蛛,它带有条纹,体长不足0.6厘米,正在摇动着蛛网。

于是托雷斯联系到了康奈尔大学的蛛形动物学家琳达·蕾尔(Linda Rayor),她确认这是个非同寻常的发现。“奇怪的是这个物种还未被鉴定,”她说,“即使它已经被命名,但这种行为还从未被报道过。”蕾尔还提到,虽然需要更多的观察才能确定这是否是新种,但带有蛛形长腿的圈套,以及摇动蛛网的行为,在Cyclosa属蜘蛛中并不常见。

之后,托雷斯回到了研究中心附近的小径,在大约1平方英里的范围内他就发现了25只这种蜘蛛。“它们的分布可能相当局限,”他说,“但就我所知,在森林中它们的数量在数百万以上。”这些蜘蛛的网通常与人的头部高度平齐,宽度大致与人伸开的手掌相当。一些假体蜘蛛看起来很真实,而另一些则做得更像是卡通章鱼。

史密森热带研究所和哥斯达黎加大学的虫类学家威廉·埃伯哈德(William Eberhard)表示从未见过这种结构,他研究的主要领域是蜘蛛及其织网行为。

虽然Cyclosa属的蜘蛛擅于建造圈套,但之前所描述蜘蛛建造的结构通常是成块的,包括一个个由虫卵、碎屑和小虫做成的小球。然而,还没有一种蜘蛛能建造出类似蜘蛛的结构,这也是托雷斯认为发现新种的原因。

不过,由于没有采集活体的许可,目前对这种蜘蛛的解剖学鉴定还只能搁置。托雷斯将于明年一月份回到发现地点,希望能够采集到一些蜘蛛标本。埃伯哈德认为,仅仅通过建造圈套的行为来鉴定新物种是不大可能的。“蜘蛛物种的鉴别基础是雄性和雌性生殖器的结构,”他说,“更简单一点说,要看蜘蛛腹部的整体形状。”

新浪科技 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