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人”的发现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重要材料

“从栾川孙家洞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器来看,和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出土的十分相似。”12日,在河南省考古新发现通报会上有专家认为,“栾川人”的发现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乃至是世界古人类及其文化的重大发现。

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河南栾川县曾发现多处旧石器遗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说,孙家洞遗址就位于该县栾川乡湾滩村伊河南岸哼呼崖的崖头之上。现有洞口呈扁长形椭圆状,洞口宽2.65米,高0.7米。洞口距河岸地面36米左右。

孙家洞遗址的田野考古从2012年5月开始,至同年9月底结束,出土了古人类化石、石制品、河卵石以及丰富的动物化石、动物粪便化石等。

不久前,河南省文物局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专家赴栾川考察。专家一致认为,从出土化石的种类看,该遗址所处年代应与北京猿人相当,属于地质年代的“中更新世”。而且,此次出土的古人类人牙化石层位明确可靠,保存完好,同意将其定名为“直立人栾川种”,简称“栾川人”。

作为古人类生活的理想之地,栾川县曾发现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比如,早在1999年就在该县发现了属于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七里坪遗址。在随后的第三次中国文物普查中,又相继发现了庙子乡蝙蝠洞等7处古人类洞穴遗址,以及陈家门旧石器地点等5处野外旧石器地点。

“孙家洞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器的年代测定数据尚未出来,但从动物群种类和人的牙齿形态看,和北京周口店中国猿人(北京猿人)遗址出土的十分相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在会上说。

作为距今8万~10万年“许昌人”遗址的发现者李占扬认为,从出土化石的种类看,“栾川人”所处的年代应比“许昌人”早了几十万年。这样,栾川境内有古人类生存的历史就大大提前了,这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也是世界古人类及其文化的重大发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称,中更新世直立人阶段的化石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但实际上材料非常少,很多时段、区域都是空白。这一发现使人类进化链条变得更加完整。

中新河南网郑州3月13日电(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