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浮游植物水华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浮游植物水华景象。

2013年5月下旬,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被浮游植物包围。上面这幅图像是根据NASA的Aqua卫星2013年5月23日拍摄的照片复合而成的。在这幅照片中可以看到,勘察加半岛南端以西的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和以东的北太平洋中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浮游植物水华。

勘察加半岛从北到南绵延近1250公里。由于堪察加半岛位于太平洋的“火圈”(火山活动和板块构造地震极为活跃的地带)上,岛上火山星罗棋布,其中有一些在上面的图中依稀可见。

火山活动可能也对这些浮游植物水华起到了促进作用。岛上的几座火山,——包括基济缅火山(Kizimen)、舍维留奇火山(Shiveluch)和别济米安纳火山(Bezymianny),已经爆发了一段时间,它们喷出的火山灰和熔岩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这些物质都落入海洋中。此外,河流带来了来自陆地的铁元素,海流和风暴也从海底将一些营养物质带上海洋表面。铁是浮游植物生长的关键营养素。(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