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到曲靖市罗平考察古生物

日前,在金花银瀑的罗平县,有一群人早出晚归,穿梭在罗雄镇大凹子一带。

他们分别是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迈克尔·本顿,美国俄亥俄肯特州立大学地质系教授罗德尼·费尔德曼及夫人凯瑞·施韦策,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研究员胡世学等。

罗平生物群产出时代属中三叠世安尼期,距今约2.4-2.5亿年,略早于意大利/瑞士交界处的三叠纪圣·乔治山动物群,比著名的贵州关岭动物群早二千多万年,门类多样,保存精美,是我国罕见的化石群之一,有重大的古生物学和生态学意义。

迈克尔·本顿、罗德尼·费尔德曼教授及夫人凯瑞·施韦策是第三次到罗平,他们说,罗平生物群的看点很多,值得研究,这是让他们非常感兴趣、工作起来很兴奋的工作点:“罗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化石产地,因为它记录了生命在地球历史上最大的绝灭事件之后的完全复苏。罗平生物群非常重要,它位于生命史上最严重的绝灭事件之后八百到一千万年的时间。在罗平,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大绝灭之后海洋生态系统的全面复苏。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生物,从海底的虾子和贝壳,到水中的鱼类和爬行类等等。”

罗德尼·费尔德曼说:“这是我们第三次来罗平,前两次来罗平是为了鉴别我们在罗平采集而保存在成都的龙虾和虾子化石。我们这次计划对一些重要层位上的龙虾化石和虾子化石进行填图,其目的是确定其他动物、植物与龙虾、虾子的生活联系。这是我们工作的重要部分。此外我们也希望这项工作能帮助其他研究罗平生物群的人更准确地理解罗平生物群的面貌。这是很重要的。这里是一个十分精彩的工作地点。”罗平生物群使这群教授、专家流连忘返,早出晚归,为揭开2.5亿年前的谜底孜孜不倦。(曲靖新闻网 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