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河发现带电的新物种鱼类

目前科学家在亚马孙河流域发现两种新物种鱼类,能够尾巴发电,它们不是起到击晕猎物,而是在水中导航行进

目前,科学家在亚马孙河发现两种带电的新物种鱼类,它们非常健康、外型奇特,并且存在着差异。

不同于其它可以产生600伏电流的电鳗,这两种鱼类仅产生微弱电流,被称为钝头刀鱼。电鳗使用电流来击晕和探测掠食者,但是最新发现的新物种鱼类使用电流在浑浊的水中进行导航,它们生活在巴西亚马孙河流域的“流动草地”,该水域有许多植物。

它们从尾部特殊的发电器官释放几百毫伏电脉冲,发电器官能够探测到电场中任何物体导致的电场扭曲,像蝙蝠和海豚进行回声定位导航,它们使用电子定位系统探测周围环境。

其中一种鱼类被命名为Brachyhypopomus bennetti,长着一个较大的发电器官和一个较短的肥胖尾巴;另一种鱼类被命名为Brachyhypopomus walteri,长着比较典型的发电器官和长而纤细的尾巴。

研究负责人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称,这两种鱼类最显著的差异在于它们产生电信号的类型,包括Brachyhypopomus walteri在内的多数发电鱼类是类似于交流电通过正负相位产生电信号;然而Brachyhypopomus bennetti的发电器官更像是直流电,只有一个电极相位。

研究人员注意到许多Brachyhypopomus bennetti鱼存在着相同的伤口——它们的尾部被其它掠食者咬伤。这种鱼类倾向于沿着亚马孙河床“流动草地”生活,存在着被掠食者攻击的巨大危险,以及尾部很容易被饥饿的掠食者攻击。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ZooKeys》杂志上。

对于多数发电鱼类而言,尾部遭受损失是非常糟糕的,将影响使用交流电方式产生电信号的鱼类。当Brachyhypopomus bennetti遭受掠食者咬伤尾部之后,仍能正常地产生直流电。

沙利文指出,虽然Brachyhypopomus walteri也生活在相同的水域,但是它们并未进化形成直流电发电方式,是由于它可能具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特征。(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