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缅因州海域进化出“食人龙虾”

「食人龙虾」听起来像B级片的主题,现实中的龙虾当然不可能吃人,但也差不多了。美国缅因大学海洋生物学研究生发现,缅因湾(Gulf of Maine)海域的龙虾改变以往捕食小型蚌类、海胆的习性,进化成猎杀同类的残暴爪兽。

研究生奥本海姆(Noah Oppenheim)将一台防水的红外线摄影机置于一只年轻龙虾的头顶,然后把它放回海湾,没想到竟然在混浊的海水之中看见惊人一幕:一只更成熟的龙虾凶猛地铺了上来,三两下就把体型较小的龙虾给「拆」了。影片中,还能看见断裂的螯爪沉进海底。

会不会是牺牲龙虾头顶的摄影机害它成为同类的目标?奥本海姆无法确定,但他表示,这是研究史上首次观察到野生龙虾这么频繁地攻击同类(若它们螯爪被缠住关进水族箱,确实有可能彼此攻击)。一个存活约1亿3900万年的物种知道该如何生存,它们吃螃蟹、贝壳、海胆,或是一些海底残尸,就是不应该吃龙虾。

奥本海姆指出,有可能是海水持续升温,使龙虾繁殖数量大增,近20年来缅因州捕获的龙虾数量呈指数成长,从1990年的1.2万吨,现在已超过4.5万吨。这也意味着更多变异产生,可能有些小怪物就在此时诞生,最终长成吃食同伴的「食人龙虾」。(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