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甸叶须鱼野外生态学研究新进展

中甸叶须鱼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甸叶须鱼Ptychobarbus chungtienensis (Tsao 1964) 为鲤形目Cypriniformes鲤科Cyprinidae裂腹鱼亚科Schizothoracinae鱼类,中国云南高原特有种。该种历史上分布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小中甸河、那亚河、碧塔海、属都湖和纳帕海,是青藏高原隆升地质背景下,裂腹鱼类三级演化过程中的特化等级物种。近年来其野外种群数量减少,受危因素增多,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认定为濒危(EN)物种。

在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云南省科技厅“匹配国家重点项目”和“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的支持下,自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研究组对中甸地区原中甸叶须鱼的分布区域进行了水生生物监测。监测结果表明,中甸叶须鱼现在仅在碧塔海中还残存在一定的种群,物种地位更加濒危。通过多年的监测和数据的收集,首次明确了中甸叶须鱼的体长与体重关系、年龄与生长曲线、繁殖时间、周期等基础生物学和生态学资料。这一结果已于近期发表在鱼类生态学SCI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Ichthyology (2013, 29)上。此外,通过野外数据的收集,利用漩涡模型( Vortex 9.99) 分析了中甸叶须鱼的种群生存力,预测了理想状态下未来100年内其种群动态以及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干扰等外界因素的变化导致其种群的变动趋势。这一结果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水生态学杂志》(2012, 33(5) ) 上。

监测期间,针对高原湿地的特殊性,研究人员综合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方法,并对各种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了探讨,制定了高原湿地水生生物监测规范。并以陈小勇为副主编、杨剑等人员参与了专著《生物物种资源监测概论》的编写,该专著亦于今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