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超大古人类活动区世界罕见

在泥河湾照坡遗址,研究员发现,地面整齐铺设着石头,像是人为“装修”。

(神秘的地球)据石家庄新闻网(黄蓥):我们从哪里来的?很多人都曾好奇过这样的问题。学术界比较认同的是:人类起源地是东非奥杜维峡谷。但河北阳原县东部的小村庄泥河湾却对这一定论发起了挑战,一代代考古人在这里追寻,他们的发现和研究表明——人类不仅从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走来,也有可能从中国的泥河湾走来。去年6月,我省在阳原正式启动“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获悉,该项目目前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泥河湾遗址群主要分布在河北阳原境内桑干河两岸区域内,迄今全世界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目前发现53处,阳原泥河湾遗址群就占40处。尤其是马圈沟遗址的发掘研究震惊世界,把亚洲的文化起源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使泥河湾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人称“东方人类的故乡”。2013年6月,由河北省文研所承担,河北师大、石家庄经济学院合作研究,河北省科技厅重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启动。该项目包括泥河湾旧石器考古、地质学、环境学等3个课题和11个专题,探讨泥河湾盆地早期人类和现代人类的出现过程及演化之路,力争在早期人类化石发现上取得突破。

发现一:古代先民用砾石铺地面?

回答: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有争议

去年一则泥河湾惊现古代先民石铺地面的消息引发了媒体和大众的好奇。2011年春中科院专家在位于闻名中外的小长梁遗址附近的照坡遗址发现一处20平方米的石铺地面,西侧由大块砾石铺成,东侧由小块砾石铺成,二者界限清楚。这些专家提出如果是河水冲击形成的自然现象,应该不会这么均匀,推测应该是人为。

2013年河北省文研所与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院合作,在照坡遗址进行发掘清理,初步判断照坡遗址处砾石面遍布整个遗址区,分布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这里发现的石器说明当时古人类曾经在照坡砾石面上活动,遗址时代则与小长梁遗址相当,推测距今约136万年左右。对此中国旧石器考古专家、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院院长谢飞表示,像这么大面积的古人类活动区世界罕见。他还展示了一处砾石面的照片,照片中大小砾石区域泾渭分明:“大的砾径多在20到30厘米之间,小的砾径多在10到15厘米之间,目前有两派观点;搞地质等自然科学方面的专家认为照坡砾石面自然力量无法形成,只能是人工的,或与人工有关。而考古专家认为砾石面面积太大,时代又那么早,古人类铺成的可能性不大。”他透露,今年河北考古人将继续在照坡寻找砾石面是否人为的新证据。

发现二:泥河湾曾有中西方文化交流?

回答:发现与西方类似的石器制造技术

去年7月至11月河北考古人对泥河湾油房遗址进行发掘,在40多平方米的发掘区域中出土石制品、动物化石、骨制品、装饰品种类700多件,年代跨度为距今5万年到2万年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出土石制品多为石片、残片和断块,包括少量石片石核、细石核、细石叶和工具等,证明油房遗址存在石叶技术。据了解,石叶制作技术能制作出近似长刀片的高效产品,它是旧大陆西部如欧洲、非洲、中亚及西亚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代表性工具。一度业内认为中国不存在这种技术,但随着宁夏水洞沟遗址的发现等,学界又有种说法中国的石叶制作技术来自西方,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果。对此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梅惠杰博士昨天透露,石叶是古人类用石料打制的石器,可以用来剥掉动物的皮毛和切割食物:“目前还不能断定泥河湾的石叶制作技术是当时居住在这里的古人类独立发明,还是经过西方人群的迁移扩散流传过来的。”

发现三:比马圈沟年代更早的遗址?

回答:这个可以有

距今200万年的马圈沟遗址,是泥河湾一块金字招牌,泥河湾还有没有比它年代更早的遗址呢?昨天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北考古人在泥河湾层内新发现11处遗址。值得一提的是,在洞沟遗址发现一处时代可能早于马圈沟遗址年代的新地点。谢飞介绍说,洞沟遗址所在地为七个连排开凿于泥河湾层的窑洞,去年考古人员在其中一个窑洞内发现两件人工打制石器。该地点与目前泥河湾盆地最古老的遗址——马圈沟遗址处于断层北部的同一断陷区。“我们初步判断它的时代早于马圈沟现有文化层一层,一旦今年用古地磁年代测定,证实了我们的推测,将把泥河湾人类活动历史往前推一大块,可能超过200万年。为泥河湾地区寻找更早的人类提供了新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