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地热区域可能在地球历史上的冰川期庇护了生命

研究发现地热区域可能在地球历史上的冰川期庇护了生命(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对南极生物多样性的一项研究发现,地热区域可能在地球历史上的冰川期庇护了生命。化石和遗传证据提示,在大冰期,部分生命设法生存下来并继续进化。

为了检验地热地区是否可能作为生命的庇护所,Ceridwen I. Fraser及其同事研究了来自南极洲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南极大陆既受到了长期的冰川作用,又有活火山附近的局部的地热活动。研究人员比较了南极洲沿岸43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这些地区中的10个地区位于活火山等地热地区的中心。一些南极火山很可能为地面提供了成千上万年的热量,导致了长期无冰的地形,包括蒸汽形成的池塘和冰洞。研究人员发现地热地区内部或周围的生物多样性比其他地区更高,特别是苔藓等植物的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说,对于植物、真菌和无脊椎动物,多样性随着到地热地区距离的增加而减少,这提示这些地区在冰期维持了生命,而一些物种迁移了出去,从而在温暖时期的新的无冰陆地上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