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离破碎的森林会给疾病敞开门户吗?

培养皿里感染白粉病的茅尖状车前草叶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为期12年的实地研究的结果提示,高度相连的植物种群比孤立种群更能抵抗真菌性病原体。

由Jussi Jousimo及其同事所报告的发现似乎违反直觉,因为传统观念认为紧密簇集的种群会让病原体的定殖变得更为容易而不是变得更难。但是在对波罗的海奥兰群岛的茅尖状车前草这种野草的4000个不同种群对抗真菌性病原体——白粉菌——进行了10多年的观察之后,这些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高度连结的植物片块会进行更多的基因交互,并因此会比其孤立的对等植物更具抵抗力。

他们的研究显示,连结良好的植物一般较难感染白粉菌,且能更有效地杀死白粉菌。此前,在动植物中的大多数类似的研究一直侧重于理解传染性疾病的爆发,但这种新的方法展示了研究疾病在野外持久存在的价值。据研究人员披露,但是需要进行分析地理空间的宿主-寄生物感染的研究以确定在这些零碎的种群中,生境破碎——这是目前广泛存在的情况——是否会增加疾病暴发的几率。

他们的工作可作为一种自然疾病在野外持续存在的模型,并具有在生态学、疾病、生物学、环境保护及农业上的潜在用途。

由Meghan Duffy等撰写的一篇《观点栏目》文章对该研究及其意义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