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究称一夫多妻男子寿命更长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英国一位生态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实行一夫多妻制,男子的寿命会更长。

威尔皮·卢马教授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著名生态学家。他收集了全球140个允许一夫多妻制国家男子寿命的数据,然后和49个实行一夫一妻制国家男子平均寿命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一夫多妻制国家男子平均寿命要比一夫一妻制国家男子平均寿命高出12%。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他综合考虑了各个国家不同的GDP水平、国民受教育程度和医疗保健制度等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最后得出结论,如果实行一夫多妻制,男子的寿命会更长。卢马教授已经将这一研究成果提交给国际行为生态学会。

卢马教授指出这可能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方面是社会因素,一方面是遗传因素。就社会因素而言,如果一个男子有多个配偶,那么他的后代肯定会比只有一个配偶的男子多。而为了养活这么多人,他就会一直小心的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因为他到了60岁或者70岁还得工作。就遗传因素而言,允许一夫多妻制存在的国家肯定实施这个制度上千年了,在上千年的优胜劣汰中,遗传下来的基因也应该对延长男性的寿命有益。因此,这才会出现一夫多妻制国家男子平均寿命要比一夫一妻制国家男子平均寿命长。

尚莱 钟岩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