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新西兰螳螂在受到母斑光螳螂引诱后会把自己当做大餐自动奉上

新西兰螳螂(Orthodera novaezealandiae)是新西兰的原生螳螂种。摄影:Michael Lidski/Alam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科学家表示,新西兰唯一的原生螳螂抵挡不了外来侵入种的致命吸引力,外来螳螂具有同类相食的习性,其母螳螂在交配后会把伴侣吞吃下肚。

一份2013年11月26日发表在《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 )的研究显示,公新西兰螳螂(学名Orthodera novaezealandiae)在受到母斑光螳螂(学名Miomantis caffra)引诱后,会把自己当做大餐自动奉上。

这个研究结果指出,由于南非外来侵入种的母螳螂会散发难以抵挡的气味,才让原生种的公螳螂掉进这危险诱惑里。

而当初,其实是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生物学家为了调查造成新西兰螳螂减少的不明原因,才发现了这个现象。

「我们怀疑原生种减少的肇因起自斑光螳螂,但在我们进行研究以前,并没有这两种螳螂的互动资料,」研究共同发表人葛雷格.霍尔威尔(Greg Holwell)在电子邮件中表示。

爱死你

为了特别观察南非侵入种会吃掉同类的交配习性,研究团队把这两种螳螂带到实验室中各自公母配对来加以观察。

螳螂就和蛾或其他昆虫一样,母螳螂通常将性费洛蒙(sex pheromones)散播在空气中来吸引公螳螂,而先前的研究则指出不同种螳螂的费洛蒙可能有一定程度的相同成分。

因此,研究团队便着重在跨种促合时,母螳螂释出性费洛蒙后的相关诱引反应。

根据研究发表内容,在13​​个促合个案中,出人意料地有多达11只公新西兰螳螂对母斑光螳螂的气味比与自己同种的母螳螂气味更感兴趣。

而且,大部分的实验个案也证实这是一条公螳螂的不归路:69%的跨种交配结果是以公螳螂被吞噬作收。

公新西兰螳螂企图和侵入种母螳螂交配。图片:Murray Fea

公斑光螳螂则较懂得如何应付它们可怕的另一半,因此仅有39%成为母斑光螳螂的腹中食。

霍尔威尔观察到:就是因为母新西兰螳螂「并未或很少出现交配后同类相食的习性,所以公新西兰螳螂就不会像公斑光螳螂那样谨慎地接近另一半。 」

死亡费洛蒙

螳螂的性费洛蒙可散播很长一段距离,因此一只没有伴侣的母斑光螳螂或许会和数量可观的公新西兰螳螂进行交配。

而研究团队更指出,原生种螳螂的减少极可能形成侵入种的优势,因为这些被迷昏头的公螳螂,就成了母螳螂饱餐一顿后的滋补养分。

研究团队也怀疑,在昆虫和蛛形类(arachnid)世界中可能还存在许多这种跨种交配的惊人案例。

「天真单纯的原生种接触了这种同类相食的侵入种,最后下场就变得格外戏剧化,」霍尔威尔下了结论。

撰文:James 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