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兵盆地或隐藏着华南石器时代的密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张春海):日前,广西民族博物馆研究员王頠发表了对广西布兵盆地河流阶地新发现的史前石器遗址的研究成果。他认为,近年来,在广西境内的右江上游地区有30多处旧石器遗址发现,推测时代可能晚于百色盆地第四级阶地的旧石器,但早于新石器时代。在广东南江流域也有大批旧石器遗址和石制品发现,其时代估计与百色盆地旧石器的时代接近。这些发现对于今后华南旧石器的研究意义重大。

布兵盆地位于百色盆地东南部,属于百色盆地的小型附属溶蚀盆地。盆地狭长,长约15千米,平均宽1千米。盆地西北部位于田阳县境内,东南部属于田东县。因位于东南部的布兵镇(现属田东县祥周镇管辖)而得名。布兵盆地的西南边缘为古生代灰岩,盆地中间发育众多石灰岩孤峰和峰林,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据悉,对布兵盆地的科学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0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广西博物馆在布兵盆地内的定模洞进行调查时,在洞内的堆积物中采集到一枚人类牙齿化石以及一批哺乳动物化石。研究者根据洞穴内堆积物相互关系分析和出土动物化石来判断,人类牙齿化石的时代大致为更新世晚期。

广西百色田东布兵盆地外景

广西百色田东布兵盆地外景(神秘的地球配图)

广西博物馆王頠研究员在么会洞进行考古研究

广西博物馆王頠研究员在么会洞进行考古研究(神秘的地球配图)

中外考古学家在么会洞开展科研工作

中外考古学家在么会洞开展科研工作(神秘的地球配图)

中美考古学家在么会洞科考

中美考古学家在么会洞科考(神秘的地球配图)

么会洞发现的巨猿牙齿化石

么会洞发现的巨猿牙齿化石(神秘的地球配图)

么会洞发现的巨猿牙齿化石

么会洞发现的巨猿牙齿化石(神秘的地球配图)

布兵盆地的旧石器最早发现于1999年。王頠的研究小组在洞穴发掘期间,对布兵盆地进行地貌调查时,首次在布兵盆地北面的敢下遗址发现一些散落地面的石制品。由于当时的研究重点是在洞穴堆积,他们并没有对这个旧石器遗址给予重视。直至2008年,研究小组才真正开展对布兵盆地内旧石器地点的系统调查,先后发现一批位于不同阶地的旧石器遗址,包括敢下、新立北坡、新立、感怀、开口洞外、凹岭坡、百利、定模等。

1999年以来,王頠在布兵盆地多个不同时期的洞穴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他们先后发现了早更新世的吹风洞和么会洞、中更新世的感仙洞和雾云洞、晚更新世的陆那洞和中山洞、全新世的中山岩厦和村空洞等,发掘出土大量不同时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包括巨猿化石和人类化石等。相关研究人员开展了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地质地貌学和年代学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工作。

2009—2010年,研究者对定模遗址进行了试掘,揭露面积23 平方米,发现石制品超过1000件,动物化石和磨光石器若干,以及1件树皮布石拍。2012—2013年,在布兵盆地田阳境内的新立村亭闹屯第三级阶地的凹岭坡遗址进行试掘,在地层中发掘出土一些石制品,并在地面和自然出露的剖面上采集了一批石制品。2013年,对新村附近第三级阶地的感怀遗址进行试掘,也在地层中发掘出土一批石制品。

随着近年来华南发现的旧石器地点的不断增多,但华南旧石器的演化系列依然不清晰。从百色盆地中更新世早期到晚更新世期间的数十万年间,仍然存在巨大的时空间隔,这严重制约了华南旧石器时代文化演变和早期人类行为的研究,也产生一系列科学问题。

首先,百色盆地较高密度分布的旧石器暗示中更新世初期的人类活动相当活跃,然而迄今还没有比百色盆地更早的旧石器发现,百色旧石器文化的来源依然无从考证。百色盆地的两面加工技术是来自西方?还是存在一定程度的文化交流?还是趋同演化的结果?有待进一步的科学发现予以证实。其次,在百色旧石器之后的中更新世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华南依然没有时代明确的旧石器遗存发现,百色的手斧文化是否也和非洲、欧洲的阿舍利文化具有类似较为稳定的传承?至今还不得而知。因此,寻找更多早期和晚期的旧石器地点,弄清其旧石器文化面貌和时代,无疑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对此,王頠认为,布兵盆地新发现的旧石器,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的参考。可以基本确认的是,布兵盆地第四级阶地以及保存的石制品和百色盆地的非常相似,具有良好的可比性。进一步的地貌学、年代学和旧石器考古学的研究,将为布兵盆地的阶地序列的建立和旧石器文化的研究建立可靠的尺标。在布兵盆地对较低阶地(第一至第三级阶地)进行地貌学、年代学和考古学的研究,对于探索华南早期人类的石器文化演变、生存环境变迁、对环境的适应性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此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KZCX2-YW-BR-24)、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XDA05130201和XDA05120704)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优先发展领域项目(20130091130006)的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