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肥处理的土壤中的抗生素耐药性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施用粪肥可能导致土壤中的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大量出现,即便粪肥来自未经抗生素处理的牛。农业大量使用抗生素带来了关于牲畜对抗生素耐药性有贡献的担忧。

由于施用粪肥对土壤微生物群的影响尚未得到充分理解,Jo Handelsman及其同事使用了无机肥或者来自没有获得抗生素治疗的牛的粪肥改良了土壤块,然后监测了施肥之后的细菌种群。在2周之后,用粪肥处理的土壤比用无机肥处理的土壤表现出了显著更高的耐头孢菌素的种群。研究人员使用遗传分析确定了细菌抗生素耐药性是否起源于粪肥或者土壤,结果发现使用粪肥改良增加了携带抗生素耐药基因的土壤细菌种群,特别是在假单胞菌中发现的一个基因。

粪肥处理的土壤中的土壤细菌多样性比施用无机肥的土壤更低,这提示施用粪肥让土壤微生物群的特定细菌分类变得丰富。研究人员识别出了在土壤细菌中表达的5种不同的抗生素耐药性β-内酰胺酶,这提示这个土壤微生物群是β-内酰胺酶基因的一个天然储存库。

这项研究表明,施用粪肥可能增加抗生素耐药性细菌种群,无论这种粪肥来源是否经过抗生素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