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埃迪卡拉纪古生物群系统演化及其国际对比”项目取得重要成果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质所承担的“中国埃迪卡拉纪古生物群系统演化及其国际对比”项目(负责人:刘鹏举)近日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成果评审验收。埃迪卡拉纪(距今6.35亿年至5.42亿年)是隐生宙的最后一段地质历史时期,也是从“雪球地球”至“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期间地质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是当今地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课题组通过对中国埃迪卡拉纪古生物学、生物地层、化学地层、事件地层和同位素测年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在系统古生物学、生物地层学及年代地层划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获得大量古生物化石新材料。发现了丰富的微体化石新材料,并新建3个新属52个新种,这一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埃迪卡拉纪微体古生物群面貌,是埃迪卡拉纪系统古生物学研究的重大进展;发现大量宏体化石新材料,新的发现证实八臂仙母虫是栉水母动物的远古祖先,为重新认识栉水母动物的演化模式提供了化石新证据,也表明栉水母动物是最早起源的多细胞动物之一。

2、据新的化石材料,并结合早前的研究成果,在峡东地区建立了两个疑源类化石组合,即下部的Tianzhushania spinosa组合和上部的Hocosphaeridium anozos-H. scaberfacium-T. conoideum组合。提出上组合可与澳大利亚、欧洲板块东部和西伯利亚板块上的埃迪卡拉纪疑源类组合相对比,而下组合在上述大陆缺失。从而进一步证明在我国峡东地区发育的埃迪卡拉纪微体化石序列最完善,为国际埃迪卡拉纪年代地层格架的建立提供重要的古生物学依据。

3、在三峡地区几条新测制的剖面上新获得数百组碳氧稳定同位素数据,为完善该区埃迪卡拉纪碳稳定同位素变化曲线及埃迪卡拉纪化学地层和年代地层的划分提供了新数据。

4、提出了以生物演化阶段为基础、以碳稳定同位素组成的重要变化界面为标志的埃迪卡拉纪年代地层划分方案,将埃迪卡拉纪年代划分为2统5阶,并进一步探讨了2统7阶的细化方案。

5、项目发表英文专著1部,国际SCI论文7篇,中文核心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