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个转基因动物大西洋鲑鱼上市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Catherine Zuckerman):不管你的看法如何,基因改造食品正进入食品超商。基改黄豆与玉米自1990年代起就在美国贩售。现在,如果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许可,第一个基因改造可食用动物,名为AquAdvantage的养殖鲑鱼,可能也将加入黄豆与玉米的行列。

这种由加拿大科学家所培育出来的鲑鱼(右)是大西洋鲑,但是DNA经过两个微调:加了体型较大的大鳞鲑鱼的生长激素基因,以及长得像鳗鱼的美洲绵的遗传物质,以维持生长激素的活性。这种鱼是母的,而且没有生殖能力,在它们生长的陆上水槽中应该可以迅速达到最大体型。为了协助喂饱饥饿的地球,这种基改科技也可能用于其他物种身上。该公司的发言人大卫‧康利说:「这种鱼的许多好处都被刻意淡化或忽略了。」

批评者说基改鱼可能会制造新的问题,例如养殖鱼脱逃到野外环境。美国FDA还没有准许这种鱼供人类食用,但海洋保育协会首席科学家乔治‧雷诺德表示,一旦通过,「这种鱼就必须被清楚标示,让消费者用荷包来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