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高温变质作用可以让锆石晶体中的放射成因铅重新分布成纳米尺度的颗粒,影响通过铀-铅地质年代学计算的地质年龄。锆石晶体地质年代学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方法,用于准确确定地质年龄,然而锆石晶体内部的放射成因铅的重新分布可能导致错误的年龄。

Monika A. Kusiak及其同事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了来自南极洲东部的锆石,识别出了这些晶体的以金属铅纳米球形式存在的富含铅的区域。由于铅被排除在了这种锆石的晶体结构中,而这些金属铅纳米球与可能从熔融的硅酸盐结晶形成的材料中的硅、钛和/或铝有关联,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些铅纳米球很可能是在超高温变质作用期间由放射成因铅再运动产生的。

在变质加热期间,放射成因铅很可能迁移到了这些锆石晶体被放射性衰变破坏的区域,并且合并成为了纳米球。在退火的锆石中的纳米球的形成,有效地阻止了放射成因铅的流失,但是,当使用离子微束技术测量的时候,铅的非均匀分布可能导致计算出的年龄出现错误。

研究人员提出,可以用一个统一群监测含锆石岩石的不规则年龄,但是铅的分布可能影响对在其原始地质背景之外发现的碎屑锆石的年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