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由极端火山活动引起的地球海洋变化引发史上最大规模生物灭绝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科学日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由极端火山活动引起的地球海洋变化引发了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这一发生在2.52亿年前的事件横扫了地球上超过90%的海洋物种和2/3的陆地生物。研究人员表示当时地球海洋吸收了火山喷发释放的大量二氧化碳。这改变了海洋的化学组成成分——导致它们酸性更强——从而给地球上的生物带来灾难性的结果。

这项由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进行的研究是首项展示高度酸性的海洋是地球大灭绝事件的幕后真凶之一的研究。这一研究发现将帮助科学家理解现代海洋酸化将给海洋生命带来的威胁。当时大气层里增加的二氧化碳很可能比现代化石燃料存储的总量还多,研究小组这样表示。

然而,当时碳的释放速率和现代的不相上下。这种快速释放是推动海洋酸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研究人员表示这一二叠纪-三叠纪边界灭绝事件发生时期长达6万年,海洋酸化持续了至少1万年。

海洋酸化是大灭绝致命阶段的主要驱动力量,它朝已经不稳定的生态系统射出了致命的一箭。海洋温度日益增加和氧的大量丢失已经导致环境面临压力。海洋可以吸收某些二氧化碳,但大部分都被释放了,可是由于释放速率如此之快以至于它改变了海洋的化学组成,研究小组这样解释道。

海洋和陆地生物的大灭绝展示了地球上所有生态系统都经历了极端的改变。研究小组分析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掘的岩石——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所处的位置是古代的海底——从而提出了一个气候模型以研究什么导致了大灭绝。岩石保存了那个时期不断改变的海洋环境的细节记录。

这项发表在期刊《科学》上的研究是与德国不莱梅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以及英国利兹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和剑桥大学合作进行的。国际碳酸盐存储中心、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利华休姆信托、德国研究基金会和马斯登基金会为这项研究提供了资金资助。

爱丁堡大学地质科学学院的马修·克拉克森(Matthew Clarkson)博士表示:“科学家们一直怀疑大灭绝时期发生了海洋酸化事件,但在此之前一直缺乏直接的证据。这真是一项令人忧心的发现,考虑到现在人类释放的二氧化碳已经导致了海洋酸化且后果日益严重。”

爱丁堡大学地质科学学院的蕾切尔· 伍德( Rachel Wood)教授表示:“这项研究是高度合作性的,这一重要且持久存在的问题能够获得如此重大的发现多亏了大量地球化学家、地质学家以及建模者的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