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正在迅速消耗世界最大的地下水盆地约三分之一的储水

人类正在迅速消耗世界最大的地下水盆地约三分之一的储水(LUCY NICHOLSON/REUTERS/NEWSCOM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人类正在迅速消耗世界最大的地下水盆地约三分之一的储水,而且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干涸,据两份新研究说。地下水是饮用水的主要来源,也是商业和工业用水,如农业灌溉,的主要来源。旱区及干旱频发地区尤为倚赖地下水。然而测量地下含水层里含有多少地下水,以及失去或获得多少地下水并不容易,取决于这些水量有多大、多难取得。

现在,研究人员首次利用卫星数据对世界上最大的37处盆地的地下水使用进行测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任务中的双卫星觉察到了盆地所受重力的细微变化,而研究团队可以根据这些变化估算出这些盆地的水消耗和水给养的速度。科学家们使用的水模型告诉他们,哪些盆地至少还有在接收天然的水补给。 2003年至2013年间,这37个盆地中的21个出现了水位下降,研究小组在本周出版的《水资源研究》杂志上报告说。这21个盆地中有8个已经完全没有天然水补给,而另有5个仅获得些许的天然水补给。在以上这13个盆地中,那些位于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如阿拉伯半岛,其13个盆地的情况基本上是最糟的。

此外,研究人员将其发现同盆地储水量的旧数据相比较后发现,在什么时候90%的盆地储水会干涸这个问题上,人们的估算各不相同——从10年到几万年,后者是撒哈拉西北部的情况。研究人员警告说,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可能只是加速了许多盆地的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