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中部早、中奥陶世地层的碳同位素地层研究新进展

奥陶纪时期海洋生物多样性急剧增加、生态系统更为复杂,即为“奥陶纪生物大辐射”(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奥陶纪是显生宙以来生物宏演化的关键时期之一。该时期,海洋生物多样性急剧增加、生态系统更为复杂,即为“奥陶纪生物大辐射”。同时,本次生物辐射事件伴随着较强烈的古环境变化,碳循环出现多次较强烈的扰动。迄今为止,在奥陶纪共识别出7次显著的碳同位素漂移事件,即MDICE、GICE、HICE、Kope, Fairview、Waynesville和Whitewater等。这些同位素漂移事件多数记录于晚奥陶世,仅有MDICE记录于中奥陶世晚期(达瑞威尔中期)。近期,有学者提出在早、中奥陶世也出现了多次碳同位素的漂移事件,并分别命名为COTICE、TSICE、LSICE、LTNICE、BFICE、BDNICE和LDNICE等。然而,这些漂移事件尚需更多的研究工作去证伪。

为更好地了解早、中奥陶世地层的碳同位素漂移事件,南京古生物所吴荣昌博士与来自瑞典伦德大学的Mikael Calner教授、德国埃朗根大学的Oliver Lehnert博士等国际同行合作,在瑞典中部Jämtland省奥陶纪地层进行高精度的碳同位素取样,对该地区早、中奥陶世地层的碳同位素地层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显示,两次较显著的正漂事件具有全球对比潜力。一次记录于早奥陶世晚期,即弗洛期中、晚期(相当于牙形刺Oepikodus evae带);本次漂移虽然幅度较小、但在波罗的、前科迪勒拉以及北美地区均有表现。另外一次漂移记录于中奥陶世晚期(达瑞威尔中期),即为MDICE。MDICE在华南、波罗的、前科迪勒拉、北美等地均有记录,本研究进一步确立了MDICE用于全球地层对比的可靠性。然而,这些碳同位素漂移事件所隐含的地球生物学意义及其与奥陶纪生物大辐射之间的关系尚待深入研究。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Palaeoworld上。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资助支持。

论文相关信息:Wu, R.C., Calner, M., Lehnert, O., Perterffy, O. & Joachimski, M.M., 2015. Lower–Middle Ordovician 13C chemostratigraphy of western Baltica (Jämtland, Sweden). Palaeoworld 24(1-2), 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