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老滑体两栖动物的研究

三燕丽蟾化石的骨骼轮廓及骨骼复原图

这一分支图包括了已知现生蛙类中原始类群的代表以及所有重要的早期无尾类化石,较全面地反映基于无尾类各类群之间及类群内部的系统发育关系

在西班牙著名的Monsech化石点有一种原始的盘舌蟾类——始盘舌蟾(Eodiscoglossus),也保存了完整的骨架。它发现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50余年来一直被当作盘舌蟾类群最原始的代表(Hecht,1970;Estes and Reig,1973)。由于三燕丽蟾保存了完整的骨骼,使研究者可以把这两种盘舌蟾类进行直接的对比。比较的结果表明,我国辽西的三燕丽蟾在很多特征上比西班牙的始盘舌蟾更原始。比如三燕丽蟾有9个骶前椎,匙骨远端不分支,乌喙骨近端膨大,尾杆骨横突发育,上颌骨及前颌骨具牙齿,骶椎横突十分扩展等等。这些原始性使研究者可以在骨骼解剖学以及古生物地理学领域中探讨盘舌蟾类的演化历史。另外,尽管始盘舌蟾的特征比三燕丽蟾进步,但它的时代比三燕丽蟾稍早,因此可以进一步推测,盘舌蟾类应出现于更早的地质年代中(Wang et al.,2000)。

由于三燕丽蟾保存了较完整的骨骼学信息,科学家可以进一步复原这种动物的形态和一些生活习性。三燕丽蟾骨骼从吻端到臀尖的距离为94毫米,如果把肌肉系统考虑在内,它应是一只体长约10厘米的中型蛙类。作为盘舌蟾家族的一员,它很可能也同其他现生盘舌蟾类一样具有粗糙的皮肤,尽管化石上没有提供关于皮肤形态的信息。三燕丽蟾的骨骼形态已经与现代蛙类十分相近,即具有发育的骼骨和伸长的后肢,这表明三燕丽蟾已经具有相当的跳跃能力。三燕丽蟾的上颌边缘长满了细细的梳状排列的牙齿,而现生蛙类大多没有牙齿。具有牙齿是一种原始特征的表现,根据这一特征判断,三燕丽蟾的舌部捕食机能及身体的运动能力还不够强,牙齿在辅助捕食中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

三燕丽蟾化石提供的信息不止如此。由于盘舌蟾类是无尾两栖类中公认的最原始的类群之一 ,而在已知的早期蛙类化石记录中(从早三叠世到早白垩世),盘舌蟾类化石占了将近一半(Sanchiz,1998),所以对三燕丽蟾这种原始盘舌蟾类的研究对进一步探讨无尾两栖类的在全球的早期演化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最新的研究结果对早期原始无尾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做出了新的解释,比如确定了盘舌蟾类、滑蹠蟾类(Leiopelmatids)类群的单系性,而过去使用的中蛙亚目(Mesobatrachia)被确认为复系类群。

葛氏辽蟾是我国最早报道的中生代无尾两栖类,但由于化石材料比较残破,且最初报道比较简单,所以了解它的人较少。辽蟾与丽蟾产自相同的地层层位。尽管二者有一些相似,但前者很可能代表早期无尾两栖类中一个原始的未知支系。目前葛氏辽蟾仅有一件残破的正型标本,发现更完整的化石材料是解决该化石分类地位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