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杭垓地层剖面揭示4.44亿年前较深水相的底栖生物群落面貌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杭州11月18日电(通讯员 陈毛应 记者 宦建新):11月15日—17日,全国地层委员会组织20多名专家到浙江安吉进行分析研究和野外现场考察后认为,安吉县杭垓镇山岗上、缫舍村和竹坞口属奥陶统赫南特阶下扬子区标准剖面。剖面揭示了4.44亿年前较深水相的底栖生物群落面貌,其中丰富的海绵生物群为研究海绵生物演化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也为该阶段该时期的冰期事件和生物大灭绝事件提供了高精度的时间标尺,是我国的立典参照剖面。

杭垓剖面共发现了6个连续的笔石带和三叶虫、几丁虫、海绵动物、腹足类、腕足类、头足类等门类化石,证明在4亿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海洋,而后一场突发地质事件导致海洋动物群体灭亡。地质学家认为,在奥陶纪时期,安吉一般都属于浅海区,充足的阳光和丰富的营养,使得漂浮生活的笔石,固着海底或在海底爬行的三叶虫、壳相生物群等大量生物生存。在奥陶纪末期,气温骤升骤降,这些海洋生物没能躲过这一劫。它们死后被沉淀的泥沙覆盖,渐渐石化。又过了亿万年,地球地质构造运动中,安吉地区被抬升为高山,这些含着化石的岩石露出地面,逐渐被人们发现。

全国地层委员会主任寿嘉华说,安吉杭垓剖面赫南特阶沉积厚度为363米,沉积序列更加完整。安吉层型剖面地层中发现有发育丰富的海绵化石,且与笔石带相伴,这也是国内首次发现、国际上也非常罕见,纠正了前人认为该类型生物在晚奥陶世赫南特阶早期灭绝事件就消亡的认知,表明其延入至赫南特阶末期。同时表明研究区当时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古地理环境,对古生物学、生物古地理学和演化石古生物学研究有标志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