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二氧化碳施肥效应可能增加沿海草沼的土壤堆积和沼泽对海平面上升的恢复力。海平面上升让沿海草沼濒临危险,但是草沼淹没率取决于无机沉积物沉积率和有机土壤形成率,人们对在二氧化碳增加和气候变化的情境下这些过程的变化的了解甚少。

Marco Marani及其同事构建了一个草沼植被与形态的模型,它纳入了关于草沼植被对大气二氧化碳增加的响应的已发表的观测数据。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增加植物生产力,二氧化碳施肥可能通过增加地面以上的土壤堆积和地下有机土壤的生成从而增加草沼对海平面加速上升的恢复力。研究人员说,地下生产力的增加让有机土壤的生成加速,而地面以上的生产力的增加促进了悬浮的无机沉积物的捕获。在一些情况下,建模的草沼生产力增加让可能导致草沼淹没至多60%的海平面上升的极限值增加。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二氧化碳对草沼的施肥效应表现出了高的空间变异,这提示对单点响应的研究可能对于阐明某些草沼过程有用,但是可能无法捕捉到草沼对气候变化的全尺度的响应。这些结果提示,草沼生态系统对海平面上升的恢复力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