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尼安德特人的DNA或对现代人的抑郁症、心肌梗塞及血液病等疾病有影响(神秘的地球配图)(Vanderbilt News and Communications

源自尼安德特人的DNA或对现代人的抑郁症、心肌梗塞及血液病等疾病有影响(神秘的地球配图)(Credit: Deborah Brewington, Vanderbilt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人变得抑鬱或吸烟上瘾的风险,可能受继承自尼安德特人的DNA所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证据,显示一小点尼安德特人的DNA,可以增加吸烟成瘾的风险,而其他则会稍为提高或降低被诊断患上抑鬱症的机会。

之前已有就尼安德特人给予现代人的基因遗产进行一系列研究,并发现诸如它增加过敏的风险。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由数十万年前的进化树中分裂开去,但现代人祖先约于5万年前离开非洲后,曾与尼安德特人杂交,因而令亚洲或欧洲血统的人,有2%的DNA可以追溯到尼安德特人。

相关报道:源自尼安德特人的DNA或对现代人的抑郁症、心肌梗塞及血液病等疾病有影响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发现了源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和现代人疾病状态间的相关性,它们包括那些会影响皮肤、免疫系统、忧郁症、成瘾性和代谢的基因。这些结果显示,尼安德特人与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AMH)在远古时的相互作用仍在继续影响着我们的基因遗传。

先前的研究提示,当AMH人群从非洲迁徙出来时,他们与尼安德特人有过杂交。而就在不久以前,科学家们确认了人类基因组中的某些部分携带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变异株,但科学家们仍然无法充分理解源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变异株是如何影响现代人的特性的,其部分原因是因为源自尼安德特人的DNA是如此难以辨识,同时也因为对其如何影响个体所做的测试需要费用。

现在,通过将尼安德特人单倍型(或基因群)的一个最近的全基因组图谱与有欧洲血统的2万8000名成人的健康记录进行比较,Corinne Simoniti和同事记录了源自尼安德特人的等位基因的残留影响。研究人员首先定义了在现代人中的大约13万5000个“高可信度”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变异(或SNPs)。接着,他们观察了这些SNPs与被认为受到源自尼安德特人等位基因影响的疾病间的关联性,他们最终发现,尼安德特人的等位基因可解释12种疾病特性中的相当比例的风险,其中包括抑郁症、心肌梗塞及血液病。

作者说,某些尼安德特人的等位基因可能为从非洲向外迁徙的早期AMH人群提供了裨益,但在现代西方环境中却带来了有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