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植物化石揭示中生代古大气CO2浓度研究新成果

甘肃华亭晚三叠世和中侏罗世两种似银杏化石Ginkgoites

似银杏化石Ginkgoites的表皮气孔形态及其分布

依据银杏化石气孔参数重建的早中生代古大气CO2变化趋势及与地球化学模型的对比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利用植物化石气孔参数重建地史时期古大气CO2浓度,是目前古植物与古环境研究的重要前沿领域之一。银杏化石是恢复古大气CO2应用最为广泛的指示植物之一。虽然近年来我国古植物学界在中新生代研究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对于侏罗纪之前气孔参数与大气CO2浓度关系的研究开展甚少。

最近,南京古生物所出站博士后、兰州大学吴靖宇副教授,与合作导师王永栋研究员等,对采自甘肃东部华亭矿区上三叠统延长组以及中侏罗统延安组发现的两种似银杏化石Ginkgoites化石(包括G. magnifolius和 G. obrutschewii)进行细致研究,依据气孔参数重建晚三叠世和中侏罗世的古大气CO2浓度分别为1962 ppmv和1320 ppmv。结合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指出,从晚三叠世至中侏罗世,古大气CO2浓度大致呈先下降后升高的趋势。该项研究对大时间尺度地球化学GEOCARB III 和Crustal Production模型进行校正和补充,对研究过去环境和气候演变至关重要。

该项工作是吴靖宇副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与合作导师王永栋研究员共同取得的研究进展之一。同时,是王永栋研究团队在取得白垩纪古大气CO2浓度研究重要进展之后的延续和拓展。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交叉合作团队项目等共同资助。

成果近期在国际学术刊物德国《古生物学杂志》(Paläontologische Zeitschrift)在线发表。

论文相关信息:Wu Jing-yu, Ding Su-ting, Li Qi-jia, Sun Bai-nian, Wang Yong-dong*, 2016. Reconstructing paleoatmospheric CO2 levels based on fossil Ginkgoites from the Upper Triassic and Middle Jurassic in Northwest China. Paläontologische Zeitschrift, Doi: 10.1007/s12542-016-0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