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的眼睛是否真的观察到星星?

据英国《卫报》报道,伽利略去世后,尸体被运送到佛罗伦萨的圣十字教堂安放,在经过100多年以后,人们仍然对当时的情况知之甚少——被发现安放在伽利略遗体旁的一名妇女到底是谁?由于伽利略此前视力一直存在问题,但在天文学界,他却观测到木星的4个卫星,这些情况又如何解释?伽利略观测和记录是否错误,是否改变了天文学的进程?这三个问题一直留给人们无数猜想。

不过科学家即将揭晓这些谜底,他们根据伽利略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来揭开上述三个疑问的谜底。意大利佛罗伦萨历史和科学博物馆馆长帕奥罗日前表示,他已经授权当地有关部门对伽利略的埋葬墓地进行挖掘,并对伽利略的尸体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检测。

帕奥罗说:“伽利略在天文学上取得了惊人的巨大发现,不过他曾写信给他的朋友和亲戚,透露说他的眼睛存在问题,影响到他平时对星空的观测。”

据了解,伽利略在晚年患有眼色素层炎(葡萄膜炎)。不过也正是在那时,伽利略观测到了太阳上的黑子,并使用望远镜发现月球上的环形山脉及“月海”,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他还观测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因此天文学界对他的这些发现一直持有怀疑态度。但是这也解释了伽利略在观察星星时记录的特征,伽利略在日志中曾将土星描述成两侧有凸出的部分,而不是土星环,从这点上可以证实他的确观测过土星,而不是杜撰。

由于伽利略坚持认为地球围绕太阳旋转,这使得他在1633年接受罗马教皇的审判。伽利略认为太阳居于宇宙中心,静止不动,而地球不是宇宙中心而在运动之中,在教廷宣布这观点与《圣经》相矛盾后还不放弃,教皇随后指控伽利略是“涉嫌鼓吹恶毒邪说”代表,并强迫伽利略“公开放弃、诅咒并憎恶”( "abjure, curse and detest")日心说,甚至把他投入牢狱(后来改为软禁),之后还禁止他所有的著作的出版,包括《两个世界体系的对话》。

而埋葬在伽利略遗体旁的那具妇女遗体则被科学家们认为是伽利略的大女儿维吉尼亚,维吉尼亚在长大成人后曾当过修道院修女,并在33岁时不幸去世。不过该说法缺少足够的证据。

帕奥罗表示,发掘伽利略墓地将花费“数万欧元”,不过他认为这样做是非常必要的;帕奥罗还希望能够在2009年年底将这些疑问完美地解决,以此来庆祝2009年国际天文学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和伽利略使用望远镜观测星空400周年。

(来源:国际在线 闻天)